close

⋯但願我們此生,能見到現在只能在夢中見到的影像:在自由西藏,一個寧靜的早晨,一名年輕的僧人,肉身的菩薩,和前人一同步上階梯,走往觀音所在聖殿-布達拉宮⋯
摘錄自:讓保羅.希柏所著之「十七世大寶法王」


畫毯是達蘭莎拉羅布林卡學院的西藏學生所作

原來寫這個部落格沒有任何高尚的理由,只想寫些流水帳,一如開宗明義所示,但這些年由於信仰的關係,對西藏的了解比以前多一些,關心也更多一些。

西藏就歷史來看,從來不曾是漢族統治的地方。在海拔四千多公尺以上的貧脊荒地過著遊牧生活,宗教即是生活,像呼吸一般自然。能出家當喇嘛是家中很大的榮耀,對絕大多數的藏民而言,生活豐裕富足是內心層次的事。由於外在環境生活如此困苦,更能凸顯他們內心有多快樂充足。

當然我相信長期對康區有密切觀察的人,會以較世俗的眼光看待這件事。包括遊牧民族間的地域糾紛、對宗教的熱情投入的接受程度…;但身為佛教徒,請原諒我的主觀,我的觀察是更非世俗面。

先講背景。1951年3月10日,中國解放軍以武力解放西藏,焚燒寺廟,驅逐喇嘛,攻擊藏民,共有八萬七千民藏民被擊斃。喇嘛被迫還俗,如有不從即予以殺害。而後中共進行漢族移民計畫,以有組織有系統的方式,企圖將西藏漢化。以漢人耕種方式改變遊牧生活,逼迫漢藏合婚,強迫藏民婦女墮胎。達賴喇嘛和十萬喇嘛被迫撤離已經血染的故鄉,來到印度達蘭莎拉,開啟50年的流亡生涯…。

中共殖民的近50年來,估計有120萬藏人因軍隊屠殺、逼迫自盡、飢餓或於獄中身亡;有超過六千座寺廟、閉關中心等佛法中心被毀而成為廢墟。且自從實施愛國主義運動之後,有超過上萬名以上的僧尼被逐出寺院,而且持續實施中。這段期間,年幼的班禪喇嘛失蹤了,中共立了自己的班禪。那位真正的轉世靈童直至今日依然下落不明。在達蘭莎拉的街頭至今依然貼著尋找轉世班禪靈童的消息。 同時,中共徹底落實文化移植計畫,大批漢民遷移至此,將漢人生活方式深層紮根,各式商店、酒吧,卡拉OK,甚至是娼妓都出現在拉薩街頭。2007年青康藏鐵路通車,循著當年解放軍攻佔西藏的路線,將西藏徹底開腸剖肚,最重要的,這條鐵路可以讓解放軍在一天半的時間,將大批武器裝備直送西藏核心—拉薩,讓中共可以對西藏達到完全控制的任務。 對一個全民共同信仰如此深刻的民族,剝奪信仰自由比剝奪生命更痛苦。

達賴喇嘛的態度。當初的17點和平協議是在被逼迫的時候簽訂,自然不被流亡到印度的達賴喇嘛承認。近50年來,翻越喜馬拉雅山尋求達賴庇護的藏民和喇嘛不計其數,因路途嚴苛險峻而死去的也不計其數。達賴喇嘛逐漸尋求一個比較能讓中共接受的方式,希望以不獨立,但維持西藏政教自治的理念,能和中共當局達到共識。這點不但中共不買單,連年輕力盛企圖心旺的年輕藏民也不買單。他們覺得幾十年的忍耐已經夠久了,他們期望信仰和生活的全然自由,他們的熱切渴望,跟呼吸一樣。也因此,藏獨運動在北印、西藏、四川和甘肅逐漸形成一股勢力,像野火一樣燒開;他們想要信仰的自由,化成龐大的怒吼。

這一連串的火花在今年引燃。不僅因為中共解放軍攻佔西藏49年將近半世紀,也因為今年奧運在北京。今年三月開始,流亡藏族青年從達蘭莎拉出發,展開為期半年的翻越喜馬拉雅山返回西藏計畫;同時拉薩也開始和平示威,接著甘肅、四川的示威也跟著開始…。世界的眼光在他們的身上,中共的槍桿也是。

藏獨的存在,是促成中共妥協的必須。但這意味著更多藏胞生命的犧牲,更多喇嘛和法教的犧牲,對密宗的傳承會造成非常非常龐大的衝擊,在這佛法末世,還能承受多少損失…?因為這些,我對西藏問題的焦慮,遠勝過台灣選舉的焦慮。

要站出來支持藏獨,還是呼應達賴喇嘛和平解決的主張?我沒有答案。

我只能在心底默默祈禱,也用我自己的方式聲援西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