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問我對京都的記憶,下鴨神社旁的森林絕對難忘....

去京都。

鐵蛋問我,為什麼京都這麼多寺廟?那時我們剛吃完晚飯,夜風徐徐挺有涼意,走在三十三間堂旁的南大門前面。

我說:「因為鬼怪呀!平安時代,活生生的人遠比鬼少太多了,所以寺廟林立,就是為了鎮住漫天妖魔鬼怪。」
然後我故弄玄虛:「那時候的人天黑就不出門,因為百鬼出巡…,恐怖喔,恐怖到了極點喔~」然後漫步經過南大門下,我又說:「鬼怪很愛躲在城門上,就像我們經過的這個。」他白了我一眼。

不論對京都充滿多少幻想,其中最重要的部份,就是夢枕獏說的陰陽師安倍晴明的故事。夢枕獏筆下的平安京典雅淒美,安倍晴明俊俏神祕,他和博雅聯手的過程又太有趣,讓我對京都懷著錯綜複雜的情緒。

但不談鬼怪了。這次陪我們出門的是舒國治。「門外漢的京都」正適合我這種第一次來京都的土包子。他去京都散步、睡覺、呼吸帶氧度極高的空氣,看大橋流水、古廟人家和竹籬茅舍。我也想這樣。

既然寺院這麼多,就先講寺院的遊歷吧。



....肅穆山門,有桃花綻放.....
智積院
先看了智積院,因為就在所住飯店旁,也是舒國治推薦不花錢卻仍值得去的寺院。果然人煙稀少,非常閒適宜人。天空陰沈但和尚溫和有禮,諾大的院區就只有幾個人閒逛;小巧精緻的楓葉,佛陀的足跡石,低調樸實的山門和錯落的庭園花草,正適合飯後的輕鬆散步。來到某個石階通往幽深後院,我是切切不肯再往前行,因為:「那邊通到彼岸。」鐵蛋不信,被那深邃幽靜給吸引,偏偏往前查探,沒多久折返:「你真厲害。」那可不。



....那日春雨迷濛,很有武俠片的意境....
知恩院
也是不花錢卻值得去的寺院,重點在那巍峨偉岸的巨大山門。我們從衹園一路漫步過去,踏著京都詩意的雨滴,抵達時已過參訪時間。但這樣也好,那山門是日本最大的木造門,在門前逗留讚嘆它的雄偉氣勢。



....銀閣寺不看寺,看樹看苔蘚,隨時有工人撿拾落葉枯枝雜草,維持這純粹的綠
銀閣寺
無論門票多貴也一定要去(這是我說的)。這個時節觀光客不算多,但寺院裡到處都是學生,和我們一起參訪銀閣寺的是:小學生。而此時銀閣寺觀音殿正被鷹架圍起整修,實在不巧。雖然有些遺憾(因為門票並沒有比較便宜啊)但那些細緻迷人的造景植披,饒富禪意的松榕枝態,款款流過的清澈小溪(還有魚!!)各式各樣令人讚嘆的苔蘚地衣。像被包在色階深淺不一的綠色裡,對眼睛極好,心靈和呼吸都是,忘了小學生和整修的鷹架。



....從子安塔望去,擺脫吵雜人群的清水寺,有種恬靜之美
清水寺
我其實非常喜歡這寺院,但被團團圍住的高中生給打敗。小學生雖多還好可愛,但高中生就絕對是惡夢一場,尤其如果還有打扮突兀的太妹和不良少年,那乖張的行為是連菩薩都沒辦法。清水寺位在音羽山,寺中供奉11面觀音,能眺望京都全景,氣勢恢弘景色絕佳,只要不看萬頭鑽動的景象,應該能帶來一絲平靜。最佳觀賞位置當屬子安塔,尤其觀光客都去音羽瀑布排隊,就為了飲據說可以治病消災的泉水,子安塔於是成為寧靜的所在,我們閒靠了一會,正好瞭望清水寺全貌。



....就為了這參天林蔭步道,我們久久逗留
下鴨神社
去這神社的原因,是為了旁邊的森林。舒國治最喜歡的散步森林之一,參天的樹木形成林蔭大道,兩旁有清澈無比的賀茂川和高野川相夾,衝擊出芬多精,帶氧量極高讓人渾身舒暢不想離去。在此逗留許久,遇到兩組結婚人馬,第一組活潑開心,到處取景拍照;第二組極為莊嚴肅穆,穿著純白日式禮服的新娘,幾乎要在這熱天裡融化。




....其實我是算不出有沒有三十三間,但這氣勢很驚人
三十三間堂
也在飯店旁邊,但拖到幾乎最後一刻才去。原本被火燒去的院落,在1266年重建,相當具有歷史味道;殿裡除了主尊11面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外,還有左右各500座,氣勢驚人。由於殿內佛像十分珍貴,入內皆須脫鞋,且不准拍照攝影,以免俗人干擾。屋頂為全絲柏建造,長面約120公尺,被柱子分隔為33間,以木窗形成極具美感的長牆。


嵐山天龍寺
是此行最遠的寺廟,那時已經走到兩腿不屬於我,也不太有腦子記住它的特色。沙沙的石子路,兩個暴走族打扮的年輕男女,路兩旁一間間小巧寺院,各式各樣佛像石雕。走得很慢,到達剛巧寺院關閉,慢慢又沿著石子路走回,見到旁邊小寺告示牌歡迎入內參觀,但看到指引牌竟然通到極樂世界。還是回飯店休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