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日的喧譁聒噪遠了,秋楓紅著臉,被風一吹,悄然落下.....

 

秋天是懷傷感憂的季節,秋風吹起似乎颯爽,卻藏著讓人發狂的種子。或云是星體關係位置在不利角度,總之,這是段每個人說起都悶的日子。


有先生在家待業(不至影響心情)某日發現妹妹和媽媽股票被套牢不打緊,還去做融資,只好把老家拿去貸款,要她當起保人⋯。


有老父老母的辛苦存款被雷曼兄弟拖累⋯。


有因為工作壓力從職場退下,結果母親驟然離世⋯。


有先生因換工作帶來的壓力,引發妹妹替她抱不平之所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有婆婆住院,先生待業,全家重擔突然扛在肩上的不測風雲⋯。


有因為酒醉,把積壓的不甘心、失意和沮喪,在狂鞭中抒發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傷心決裂⋯。


有還完長輩累累債務,一回頭竟發現枕邊人欠得更多⋯。


有媽媽和妻子都病患纏身,一時還找不到方法解決⋯。


而我自己,說不上悶或愁苦,因為最難熬的痛已經過了,煩心的事還擱在肩頭,現在就這樣過著日子,咂舌驚訝細數身旁親朋好友的如斯遭遇;每則都辛酸,每件都難解。


短期難以解套,就找解悶的法子,只能這麼安慰著。


-------------------------------------------


那日去看針鋒對決,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看到投入又再度哭得稀巴爛。大器豪邁的摩爾將軍奧賽羅,娶得威尼斯貴族之女,才德兼備的苔絲逖蒙娜,新婚燕爾,兩情相悅,該是人生最痛快得意的時刻。誰知著了忌妒魔的掌旗官尹阿苟,用讒言一句句在奧賽羅腦裡下了蠱,讓他自己刻畫起妻子偷情的難堪痛楚,忌妒的恨意在血液裡流動,盤據在腦海,竟動了殺機。最後奧賽羅不敵發狂的妒意,就在床上悶死了她。待真相大白,他也以一把隨身短劍自胸口刺下,倒臥在亡妻身上,悵然離世。


人的耳朵喜歡聽蜚短流長,一點八卦就讓耳朵搔癢難耐;話進了腦子就落地生根,可能是聽見別人有錢有勢好享受,或是A轉述B形容C對你的片面印象,也或許是自己琢磨盤旋的繞不出來小圈圈,伴隨自己成長的環境、經驗、歷程和習慣性的加油添醋,更或者是沒完沒了的比較,永無止盡的自我想像和猜忌⋯。我們不能左右命運,但沒有藉口連腦子都不聽使喚。當念頭昇起,檢視這念頭是不是酸臭難聞,是否藏著毒液,極有可能會啃蝕本初之我,等到念頭百轉千迴,再回首已經太難。


話是這麼說,但一遇到淅瀝瀝下個沒完沒了的雨天,我也是舉手投降,完全沒輒。


---------------------------------------


突然想起五歲那年的元旦。


天極冷,陽光燦爛的近午時刻,家裡的米店鐵門拉下,僅留出入的小門。家人都在屋內,我獨自一個人小小的,站在鐵門框下,抬頭看著陽光和路上的車潮。發呆了一會,低頭看著自己衣襟,那天媽媽給穿一件簇新灰藍色大衣,我跟姊姊一人一件,懇求好久才在今天讓我們先穿上,因為這是過年的衣服。大衣上銀色梅花釦在陽光下閃閃發光,花蕊在我眼裡成了晶亮亮的寶物;於是,我許下一個願:


今天是民國00年的元旦,我五歲,我要永遠永遠記住這天。


然後,這個無所事事的日子,冬天燦陽和晶亮梅花釦,會在不經意的時刻,浮現在我腦海,讓日後長大成人的我,對當時的小女孩微笑。


就像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