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去晶亮藍寶石雙眼和黃金外衣的卡達王子,囧男孩裡的笑都帶著一點悲傷....  

照片來源:男孩官方網站


如果你想在秋高氣爽的天氣找一點愉快或熱鬧,那麼,不建議你去看囧男孩。如果你以為剪接出來的兩個小騙子搞笑Kuso片段就是片中精髓,那麼,你可能會在離開電影院的時候失望。


起碼,我是哭著離開的。

(內有地雷,想去看囧男孩的人慎入)

 

 

 

 

.....透過這個眼睛探索,成長,幻滅.....

 

從兩個調皮搞怪的小學生視野看世界。因為他們年紀尚小,還沒來得及發展出青少年的滿腔不平恨意,騙子一號喜歡看故事書,逃遁到自己編織的異次元世界;古靈精怪的騙子二號喜歡用右手拇指和食指圈起來套在眼睛上,彷彿這樣就可以擁有千里眼;他怕鬼怕寂寞,跟著騙子一號到處招搖撞騙。劇情隨著他們戲謔的遊戲慢慢鋪陳,原來二號是阿嬤在養,跟妻子關係緊張的叔叔還把襁褓中的妹妹塞過來;一號的爸爸是個精神病患,但「以前很賴皮,現在不會了」,他說還有個住在夏威夷的媽媽,傳說的媽媽為他寄來兩個卡達天王吊飾,一個正好分給二號。

 

....永遠帶著笑的微笑艾莉.....

 

一號喜歡的女孩林艾莉,媽媽因癌症去世,二號問她你為什麼永遠帶著笑?她在道別的卡片上寫著:「只要記得微笑,就不會害怕了。」是她媽媽教的。真實世界充滿生離死別,小孩子能如何?只能逃遁到屬於他們的異次元,或期待卡達王子的拯救。


取材自童話書「快樂王子」,騙子一號改編的故事裡,卡達王子為幫助賣火柴的女孩,把眼睛上的藍寶石托給燕子交給她,但城裡沒飯吃的小孩太多,卡達王子只好把身上最後的黃金片也捐出來,終於變成灰黑的機器人,就像學校那個站立許久的銅像學長一般,佈滿銅鏽黯淡無光。騙子一號改編的另一個故事,是童話裡的「吹笛人」,他戲謔的用垃圾車少女的祈禱當作笛聲,把老鼠都給拐騙出走。


一號編織的兩個故事,都沒有把結局說出口。卡達王子最後瓦解崩壞,小孩子們也隨著笛聲出走,然後從此再也沒有回來。這是他暗藏的心事,期待卡達王子拯救且永遠不要回來的一號,創造出異次元。


異次元怎麼去?第一個方法是在林艾莉來道別的時刻,用十台電風扇就把他們吹到異次元,那個午後,三個各自懷抱不同心事的孩子,在飛翔的異次元天空飛舞玩樂

 


第二個方式,就是到傳說中的海邊樂園滑水道,滑到一百次就能由卡達王子接住,進入異次元。但是去過的人都不會回來,因為,他們都長大了。為了達成這個夢想,他和二號開始撿寶特瓶換取現金,到街頭賣藝當街頭藝人,希望能存夠錢兩個人一起去。

 

 


意外總是不經意的時候發生。承諾不吃零食不扭蛋好存錢的二號,幫阿嬤們搥背賺到50元,忍不住價值上萬的超級卡達天王誘惑,跑去扭了蛋,竟然意外贏得大獎。一號先怪二號不守信用,發現得到大獎率眾到店裡討獎,結果賴皮的老闆耍詐,用三千元代價收回獎品,一號為了去異次元,答應了。二號事後怪一號「那是我扭到的耶」,於是兩個人回到店裡想要討回獎品,卻被無賴的老闆開價四千。二號對一號非常生氣說他是騙人的,不肯原諒他。一號在橋墩下寫滿「死」字,滿腔怒火,拿著石頭去砸爛超級卡達天王。


然後社工出面了,警察和媒體也來關心,一號被送走,跟爸爸說「我長大再來看你」。二號到處求「打電話到夏威夷給他媽媽」…。然而離開了再也不會回來,一號就像他的預言,走上人生成長的路。


二號也是。獨自搭車到海邊樂園滑水道,滑個一百趟,就可以和這個討厭的世界說再見,阿嬤再見,妹妹再見,童年也再見了。


結局,不是個光明振奮人心的句點。二號長大了,守護著異次元遊樂園滑水道,守護他童年的純真幻想。沒想到,竟然等到一個要來滑一百次的小孩,他也知道異次元的祕密,因為是「爸爸告訴我的。」驚訝激動的二號轉身,圈起拇指和食指,尋找也長大成人的一號…。

 


我們總期待小孩的純真爛漫不被世俗影響,但實情是,他們就活在這個爛透了的世界。隔代教養,爸媽不知去向,大人永遠不守承諾,賴皮說謊,死亡、離別,再度離別,他們被大人編織的殘酷世界困住了,找不到出口。而有一天,他們終會長大,或是因著某個意外,讓童年提早告別。


有些人看了這部片子沒什麼感覺,有些人(像我)有很深的哀傷。有人說這跟童年的經歷有關,有人說這是很私密的情感投射;有很多人跟著討論隔代教養或單親家庭在現今社會的問題;也有很多人單純因為戲中鋪陳的小學生傻氣友誼、甜蜜初戀勾起童年往事。這就是電影的好處,一個很會說故事的導演,把他寫的故事濃縮在兩個小時內,帶給不同人不同的感觸,然後如果還能激起一些漣漪,帶來些許迴響,那就夠了。

 

 ----------------------

以下,是導演楊雅方網站NEWS*那些觀眾教我的事提及,他在寫囧男孩不愛練習曲時常聽的一首歌,詞曲皆美,我覺得非常貼近一號的心情,或是很多童年不快樂的小孩原諒大人的心聲:


原諒

作詞:雷光夏/作曲:雷光夏 

我卻原諒了你

像海洋原諒了魚 

潮水在月光下流動著語言說

我已原諒了你

幻想沒了身體

 

想掙脫月球的力

虛無的漂浮在溫暖的夜空裡

靈魂不再悲泣  

夜空亮起的星星

顏色多美麗 

而我的星球自行旋轉

將離你遠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