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來自日本的煙燻木片(我真的沒想到自己會手癢寫食譜)⋯


那日一時興起整理廚櫃,翻出兩包從日本帶回來的煙燻木片,一包蘋果松木,一包胡桃木。我都忘了有這個好東西,大樂。(都是這樣,買時都有滿腔熱血,誰不是呢?)


兩包碎木片怎麼來的?這是那年去東京,兩人鑽進露營器材店裡尋寶的意外斬獲。原本還想把搭配的燻桶一起扛回來,但理智的金牛在最後一刻,選擇露營用充氣睡墊,因為燻物不可能天天吃,但露營一年總要去個好幾回(野外睡眠很重要哇—雖說後來充氣墊也沒能用上,因為沒買電動充氣機,不過這是後話)。


總之,我隱約記得燻過一回,但印象模糊;這次無論如何,我都要重新好好研究研究,冰箱中兩片很美的大圓鱈等著我實驗。待我把我的烹調啟蒙:「怎樣做好菜」搬出來,梁瓊白老師卻明白告訴我,燻物多吃無益,對咽喉有不良影響(驚)。不過,這樣的警語沒有澆熄我的烹調熱情,我依著她的法子用舊鐵鍋搭配錫箔紙,將木片和其它助燃物一併置於其中,就是個好用簡單又容易清理的燻器。


那魚呢?書裡沒說魚是否需要預先處理,問孤狗大神也不得其解。後來,我在煙燻木片外袋背面找到神祕的日文解答:魚應當洗淨拭乾,然後以鹽和辛香料醃製一晚。燻前洗淨擦乾,並以75℃左右溫度燻製(我的日文大有進步啊!)。就這麼辦。


第二天,醃魚等著,燻香器具備妥,開中大火先試煙。沒一會兒,那香味就從陽台鑽縫而來,很有山上露營野炊的調調。由於是生燻,我自己粗略估計10分鐘應當就能燻得曼妙生香,顏色金黃閃亮。兩人很興奮又期待,時間到了就迫不及待掀鍋,乖乖不得了,不僅顏色美麗,更香味撲鼻。盛盤後鐵蛋顧不得燙嘴搶先試吃,然後發出誇張的嘆息聲,說:「就是這個味道!怎麼這麼好吃啊」待廚師本人鑑定,果然燻味迷人,前日醃製調味也滲入魚肉,肉質滑嫩,美極!


 

⋯已經被吃掉一半了,搶救下來拍張照片,蓋有圖有真相是也⋯


自己讚不絕口沒有用,特把我的實驗食譜公諸如下,想嚐嚐自家燻魚美味的朋友,可以試試:

醃:

.前一夜,圓鱈切片洗淨拭乾,以磨細的喜馬拉雅粉紅岩鹽、新鮮現磨黑紅綠胡椒均勻拍入魚片,置於冰箱冷藏

燻:

.醃製之圓鱈洗淨拭乾,並置於室溫中回溫

.家中不用舊鐵鍋以火烘乾。取錫箔紙亮面朝上,將適量碎木片、紅茶、紅糖和勻置於其中,然後放入鐵鍋。蓋上鍋蓋開中火預熱

.將魚片放在鐵架上,然後放入預熱好之鐵鍋,蓋妥鍋蓋,中火燻10分鐘;熄火再悶2分鐘,用牙籤試熟度

Tips: 沒有碎木片?沒關係,可用麵粉或米替代。如果弄得到松枝更佳;但松枝要曬乾一點


───────────────────────

燉了雞湯一鍋,還加上自己之前熬的瑤柱汁;味道清甜甘美,風味多層,老太太喝了說:「這湯加了味精啊!?」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味精果真是模擬雞湯的鮮味製造而來。高湯用途多變,這次我想拿來蒸蛋;因為老太太牙口不好,近年來咀嚼能力幾乎喪失,如此細滑營養的蒸蛋,應該可以讓她多吃上幾口飯。


前日自己做的手工蝦丸還剩一顆,把它弄碎放入蛋汁裡同蒸,看似簡單,其實味道鮮腴無比;自己想想就覺得十分美味,好,就來個蝦泥蒸蛋吧。


蒸蛋要蒸得細嫩光滑,祕訣在於:水的比例和過濾的蛋汁。兩只雞蛋用一量杯(1 cup)的水,這樣的黃金比例,保證蒸出來絕不失手。我把冷高湯調好鹽,再把回溫的雞蛋打成非常柔細的蛋汁,蛋清和蛋黃都彼此交融,沒有什麼筋膜的感覺,然後以細篩子濾過,緩緩注入高湯中。用筷子把高湯和蛋汁輕輕和勻,不要生波起泡,蒸出來才會漂亮。先把一些捏碎的蝦丸沈入蛋汁中,等蒸5分鐘後,再把剩下的蝦丸末灑入還未完全凝透的蒸蛋。

蒸好的蛋,嫩黃滑細,讓我想起少女光滑無瑕、吹彈可破的臉蛋。

老太太吃了這如少女般滑嫩的蒸蛋,果然把碗中原本吃不下的飯,一口口的吃完。


 

⋯看起來愈樸實無華,吃起來愈充滿驚喜⋯


少女滑嫩蒸蛋,食譜如下:

蛋:

有機生鮮蛋兩只,加入一點點台南新高滋養醬油提味。以小打蛋器將蛋清和蛋黃打得彼此甜蜜融合

高湯:

冷高湯(或冷開水)一量杯,以適量磨細的喜馬拉雅粉紅岩鹽調勻。將蛋汁用細篩濾過,緩注入高湯中

蒸:

.電鍋加兩杯水預熱,水滾後放入蒸蛋汁;蒸至電鍋跳起即可

Tips: 蒸蛋可放各種料,如香菇、魚板、肉絲,或像我放的蝦泥或蟹泥,先蒸5分鐘再放料才不會沈入碗底。蒸蛋碗宜選用薄一點、淺一點的大碗,否則不易熟透,增加烹調時間。電鍋要加上隔層鐵架,蒸蛋碗不要直接觸底,避免過熟形成蜂窩(那就變成中年男子蒸蛋了)


Bon Appet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