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來的新鍋,厚重無比卻也紮實好用,算原諒他了⋯


早說要把那個鍋子的事給了結,諾,各位有出主意的朋友們,這是我換回來的鍋。


在交涉的過程中,原本那位殷實客氣的櫃姐已然離職(不曉得是不是給公司氣的)後來換上的櫃姐依然溫良有禮,還跟我侃侃而談「大數法則」。


我累了,大姊,更何況我並沒有買樂透。

 

總之,最後我換回來這個小湯鍋,跟原本燒熔一個洞的平底鍋是同屬保用30年的頂級系列。公司代表後來打了幾通電話來道歉,對於我的大人大量感到喜從天降(?),希望日後本人可以繼續照顧愛用云云。總結來說,我添加了些銀兩換回一只新鍋,舊鍋據稱還在德國,我已經不想再搞清楚了。


新鍋換來先擱著。但我對物品的看法是要創造彼此的聯繫和記憶;所以,要用什麼菜式來開鍋呢?我一直想著。


本週末沒有預定行程,鐵蛋說,熬鍋湯吧!


就這麼辦。


在香港居住的時候,我很喜歡港式煲湯的深邃美感,清清淡淡沒什麼顏色,喝起來卻韻味十足,各種補料營養好東西全在湯裡。DS的私家煲湯小店叫蛇王二,雖叫蛇王,店裡頭卻以各式原盅湯品聞名,每次訪港必定惠顧補上一補。Semmy師承上海婆婆的手藝,有回特地給我們煲了花膠雞湯,一喝成癮連喝三碗,半夜酒伴未散,還趁機摸黑到廚房騰上一碗。只是花膠實在太過貴氣,並不適合當作我家日常補湯。那今日熬個什麼湯?雖然還想不出放什麼補料,上菜市,請相熟的雞販美女將半隻雞去油去皮,先煲上再說。


將雞件丟入冷水煮開汆燙,洗淨血沫碎渣,再添新的冷開水煮上,水滾後加點米酒頭和幾片薑,待酒氣散了,轉文火慢慢熬著。我喜歡用文火讓湯維持小小冒泡的熱度滾著,但大部分的鍋都需要比文火還大點的火苗,而這鍋確實只要文火即可,果然奇妙。稱讚它的同時,轉眼瞥見我廚房吊掛的陳皮串,想想,就撿片小塊用冷水泡上。陳皮在港式料理的運用極廣,因為它能解脾胃氣滯症,也能用於化痰止咳,不管雞鴨魚肉、粥品點心,都可用上。陳皮以廣東所產為佳,其中尤以新會的大紅柑製成的陳皮為上品;而經過歲月陳年的陳皮價格也十分驚人。家中這串陳皮來自新會,也已經被我好生奉養伺候快五年了,出太陽捧出來晒,陰雨棉棉開除濕機,算算年紀應當接近十歲,顏色從初來乍到的金棕色,蛻變成現在的深沈黝黑,香氣宜人。

 

⋯算算年份,這串新會陳皮的價格應該相當高貴才是⋯


早上在菜市的蔬菜攤,老闆娘笑咪咪告訴我今年的野生香菇將要到貨,一樣貨少物稀,趁早訂貨為宜。先訂上一包,今日且帶上幾朵試試;用在這次煲湯,我姑且泡上兩朵。


煲湯時無事可做,抱著雙如談食繼續練功。鐵蛋從窩著的沙發中起身泡杯普洱茶,順便為湯添些開水並看看爐火。陳皮泡軟了,將囊瓢刮乾淨,丟到湯裡一起熬煮。香菇也養胖了,去蒂,也一併放到湯裡煲著。有點睏倦,兩人一個躺在沙發上懶洋洋睡著;一個躲到被窩裡,看一會書,王球比來賴著撒嬌,一同打盹小憩。


氣味遠遠飄來,香菇味道有點搶戲,這批野生香菇果然生氣盎然。熬湯的樂趣在於不斷變化的味道,單單聞著就覺得奇妙無窮。剛開始的薑味已經逸去,酒氣也早已飄渺,香菇濃烈的個性和陳皮婉約的清雅,此刻正交融著。起身又添些開水,湯色比之前濃郁些,但因為我讓鍋蓋微敞,所以不會顯白。


換我窩在沙發上,繼續翻看雙如談食。某篇講到北海道江瑤柱和花旗蔘熬煮的湯汁妙用,能降血壓、溫補滋陰提振元氣,並能促進細微血管的血液循環。想想,到食材櫃翻看,花旗蔘早就已用完,但高麗蔘還有一盒。把大烤箱預熱到一百度,然後把蔘放進去烤軟,不出十分鐘,取出用廚房雞剪將它們剪成薄片,然後拿三小片丟到湯裡。冰箱也還備有乾燥江瑤柱,拿出幾塊碎開的小片,也全部放到湯裡一起熬著。我想,這鍋湯的補料應當足夠,稱得上是一鍋好湯吧。


香菇味淡了,人蔘味浮現,還有一絲海味,味道一層層,聞起來極美。而就這樣,讓它們繼續熬煮,繼續慢慢在火上釋放它們的營養和甘甜美味,然後慢慢蛻變。


無所事事,煲湯正好。

 

 

--------------煲好之後聞香時光-------------

同時也買了高山白蘿蔔,長得非常結實沈重,用刀切開滑順無比,心想一定甘甜,果真如此。

湯沒有油花,非常清雅,深吸一口氣,帶點涼味的人蔘沁入鼻心;先淺嚐,溫潤甘甜,人蔘味反而不見,一股鮮美海味湧上。待入喉中,香菇味隱隱勾引,挺有意思。

白蘿蔔煮好了,下了一把麵,就這樣,享用一碗清清淡淡的雞湯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