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vatar 

劇照來源:ahollywoodnews.com

 

 

幾乎是費了一點心力才看到IMax 3D版:阿凡達。

 

劇情是老梗,有人說是科技版風中奇緣;但詹姆斯.克麥隆用鏡頭創造了一個讓人目眩神移的完美星球。


 

初時會以為這藍色巨大的異星納美人長得醜怪,但到片子結尾,你會覺得他們美得無與倫比。

 

 

強壯的肌肉,穠纖合度的身形,夜裡閃閃發亮的螢光點線,在原始叢林流暢的行走、跳躍、攀爬與墜落。他們聆聽萬物流動的能量,獵殺兇猛野獸同時哀悼它們的死亡。透過締結關係—薩黑魯,和動物成為生命相依的夥伴關係。與所處星球萬物依存而活,不是掠殺統治者,是生存者。


 

如此原始,充滿力量,卻又謙卑的物種,由衷讓人覺得地球人的卑劣與蒼白。


 

與其說這是克麥隆訴說的環保故事,不如說,他為這充滿末世焦慮的現代,刻畫出一個夢想的烏托邦,和更完美的物種。無止盡貪婪掠奪的人類,正在為以往的罪業付出代價,所以我們需要一個出口或寄託;克麥隆用那樣瑰麗奇美的畫面,一步步引人進入那令人想望的虛幻國度。


 

有別於其它3D電影刻意用花招或突如其來的飛躍穿刺手法來吸引觀眾,他並不賣弄掌中嫻熟的3D科技,而是將我們推往到那場景之中。以3D科技巧妙安排所有細節,前後遠近,左右環繞,讓故事在身旁緩緩展開,一切栩栩如生,宛如身歷其境。


 

於是,那輕輕飄落的伊娃種子就落在我們身旁,跟著傑克和奈蒂莉乘著匹配的伊卡蘭靈鳥俯衝穿破雲端,或是置身在色彩斑爛絢麗的奇花異草之中,在黑夜中驚歎那些閃著螢光的動人植物,還有被兇惡猛獸排山倒海而來的攻擊所驚嚇⋯。


 

不僅觀看,確實身處在這故事之中。


 

所以當納美人被萬惡地球敗類攻擊的時候,你會感到如此義憤填膺。看到野獸、靈鳥受伊娃感召前來捍衛納美人,也會跟著激動萬分。

 

而納美人在生命之泉前以觸鬚和大地連結,齊心祈請伊娃的感應搖晃,散發瑩瑩白光的輕透之美,讓人也想成為這聆聽生命流動的生物的一份子。

 


所以就是這樣了,這充斥末世警語的近日,看到一個美麗故事,但也確切的明白,這終究是做了一場極美的夢境而已。

 

 

 

-----------------------------------------------------------

 

觀影小提醒:

 

如果要做一場好夢,IMax 3D戲院是強烈推薦的首選。

 

美麗華的螢幕有兩層樓那麼高大,座位挑選愈後面愈能全面縱覽。而且座位安排非常巧妙,絕對不會被前座的人頭阻擋視線。

 

連鐵蛋都說:這個效果,票價相當物超所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