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a 

 

電話那頭傳來她輕輕「喂」一聲

即使多年沒說過電話,我也無須報上姓名,直接就這麼說了:

瑪力雅,你最近有打電話給我嗎?

那頭也沒有遲疑,立刻接話:

是啊小布,可是都沒接通,我還以為你換手機了呢。


我們在年輕的時候結黨結社,其餘成員現在還成天混在一起(誇張的說法)

唯獨她,脫了鉤,落了線,獨自一人飄翔在其它天空

但我們畢竟是在個性成型的時候

人生最快樂、最痛苦、最徬徨、最迷惘

最需要彼此取暖,互相依靠時

在一起


瑪力雅的人生比起我們其他幾個,算是命運多舛

家庭重擔扛在肩上,婚姻早早出了狀況

套在身上的層層枷鎖,很難掙脫

我們曾陪著她經歷過,掉過淚,傷過心

也曾罵過勸過阻止過

但一切都淡了遠了

然後,不知道在那個岔口,我們走向不同人生道路


前幾週聽到她母親往生的意外消息

珍珍打了電話跟她閒聊

大約交換一下眾人的近況云云

瑪力雅在那頭依然是舊時的模樣

一派開朗輕快,聽不出任何異狀


而後,我錯過她的來電

直至今日,兩人才又搭上線

她問了我的手工皂,如此不相干的趴拉趴拉閒扯一堆

然後在不知哪個凝住的空格

她突然說,我媽上個月往生了

接著一如舊日,彷彿我們不曾分隔多年

慢慢訴說母親近年的狀況

談起最後無預警的,午覺之後


聽得出那聲裡的不捨與哽咽

聽得出字真意切的思念與懊悔

那感情是如此真摯,但言語卻又如此樸實

她說,如果早知道,如果早知道⋯

然後細數自己做得不夠,來不及彌補的遺憾

淡淡的說,卻深深的痛


我們都過了大哭大笑的年紀

家裡的長輩擺在心頭上最擔心的位置

我聊了這幾年公婆陸續往生

最愛的馬也意外走了的傷痛

她說,啊,所以你經歷過

那個你生命如此重要且熟識的人,被火化

然後塞進一只小小的骨灰罈裡

灰飛煙滅


沒有經歷過無常

無法明說無常示現的體認

瑪力雅說,那真是措手不及,無從準備

這些年她也去上佛學課

懂了些道理,明白些因果

但真的現前,如此切身

說起來,那是多麼痛的領悟

 

約了之後跟死黨們碰面的時間

我問,有沒有什麼要我轉述給大家聽的?

她說,只有四個字

幫我帶四個字給大家:


愛 要 及 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