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胖嗎? 

圖片來源:新華社/法新社

 

胖,礙著誰嗎?


義大利設計師范倫鐵諾說:就是喜歡骨感的纖瘦模特兒!


而身為台下觀眾的我們,愛看瘦子還是胖子?


其實看秀是種理想的投射。我當然知道自己永遠穿不成零號衣服,BMI指數也不可能低到18以下,但看著骨瘦如柴的模特兒展示著新裝,好像自己有天也能穿出那種飄逸空靈。

但這些秀畢竟只是太美的夢,因為這個世界是愈來愈圓,愈來愈胖。



鐵蛋今天參加同學會回來,除了唏噓大家皆老且多病痛外,更感歎大部份都是一副圓滾滾中年發福的身材。固定運動者,幾乎零;而且個個都說沒有活力,容易累。而且因為累,所以最大休閒娛樂就是看電視和吃美食。

 

就這麼開啓了肥胖的不歸路。


上了某個年紀,新陳代謝變差,以前怎麼都吃不胖的體質,也突然轉性。我自己在不知不覺的三年間胖了將近五公斤。去年因為與失散多年的同事碰面餐敘,遠遠看見她,覺得她憔悴了,心裡這麼想的同時,她說:你怎麼胖了?!言下之意裡的著實驚訝,藏著對我增加斤兩相當大吃一驚。


當下痛定思痛,決定擺脫這些年的不知不覺。


我的運動量比起同齡的朋友來說算大,飯量也小,不吃零食,所以才會漸漸胖得毫無知覺。一來應當就是年齡關係,新陳代謝就是比年輕時減緩許多,再者,雖說不吃零食,但各式美味也沒在忌口。偶爾總要來點蠶豆酥,蚵仔酥,酥炸臭豆腐,蚵仔煎,這些香噴噴台灣小吃,真是吃一點多肥點⋯。


開始決定減重之後,晚餐戒食澱粉並斷除油炸物(唉),增加並調整運動內容和數量,借以提升基礎代謝率增加脂肪消耗。幾個月下來,這三年新增的肥肉都擺脫了,很想約一下那位同事再來吃個飯。


自從世界衛生組織在1997年將肥胖列為一種病,肥胖就跟愛滋病、吸毒與酗酒列為四大社會醫學問題。這個聽起來很驚聳,但仔細想想,另外三種社會醫學問題影響的算是比較小的族群,而肥胖造成的影響廣泛,且跟我那三年增加的體重一樣,都是不知不覺。


自從1997之後,正式宣告成為病症的肥胖變得如何?變得更圓更滾,因為全世界的體重愈來愈重,每五年就增加一倍。目前全球有超過10億的人口有過重的問題,伴隨著肥胖而來的健康隱憂: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與冠心病等慢性疾病,變成一個圓滾滾大雪球,愈滾愈大,愈滾愈密。


懷著陰謀的時尚界或許可以將尺碼減個兩號,蒙蔽我們的視野和心智,催眠我們的腦子滿懷自己還是瘦子的假象或憧憬。但總有舊衣服在心血來潮時裹在身上成為糯米糰,而腰間的贅肉卡在拉鍊之外的深呼吸。


唉,減重真是一條比起肥胖更辛苦的不歸路。這幾個月內,有嘴饞想吃的時候,有停滯不前的困境,有據稱是好轉反應的暈眩,還有餓得前胸貼後背的煎熬。但總算一路這麼挨著挺過來。研究指出,減重成功後三年內,維持減重後體重的比例只有5%!!!而在九年之內體重增減五公斤的人,死亡或罹癌風險比起不增不減的人,要高出1.2~1.7倍。這題目當然有點吊詭,因為沒把肥胖致病的風險一起並列。但總讓人心驚,瘦了真的不能再胖回來!


但辛苦的週間節制,週末是我放鬆的時候。


這世界是如此又圓又肥,但我可以不是。也希望繼續維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