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個月的忙碌緊繃稍稍得以舒緩

欠的許多皂債,也該準備還一還

那天把之前寫好的配方再拿出來研究研究

斟酌半天,時光倏忽又過了

今日切莫再蹉跎,下午乖乖去打皂

但人算不如天算啊

把材料一一擺出才發現⋯


氫氧化鉀所剩不多,沒辦法打出1500cc的皂液

玫瑰果油和夏威夷核果油都也只剩瓶底10ml

怎麼辦?只好重新調整配方油量和比例

如此,又花了半個多鐘頭

 

總算把一切搞定,這次用上全有機好料

選擇不過敏不刺激,且能滋潤柔嫩的油品

酪梨、杏核、澳洲胡桃木、山茶花和棕櫚核油

通通依照計算好的配方量妥

將油隔水加熱到80℃以下

氫氧化鉀分批加入純水中,並降溫至和油品差不多的溫度

徐徐加入油裡,以打蛋器將兩者緩緩融合

然後就搬出我的電動好幫手開始打皂

 

我都忘了鉀皂要皂化真得靠造化

果然是太久沒打了@@

只記得液皂好用好美麗

把這漫長的過程完全拋在腦後

一開始我還輕鬆哼著歌,稱讚百靈小子好靈巧

經過半小時馬不停蹄的旋轉快打

皂液還是呈油水分離的乳糜狀

回憶也慢慢湧現,啊,鉀皂。打。很。慢


網路上有人以手動牌打兩天

第二天還得回鍋去加熱繼續打

也有很多失敗的例子

原因就是打到一半,不知為何而打,前方茫茫不如歸去

我的回憶回來了,上次打到一半的時候

我也曾經在這個搞半天的乳糜狀發生詠歎聲

 

打到小子的頭都燙了,我的雙手開始發麻

時間已經過了一個小時

還好乳糜狀漸漸蛻變成蓬鬆舒芙蕾

但還在高興的時候,舒芙雷又變成糨糊了

但糨糊已經逐漸接近最後階段,小子已經打不動

最後的關鍵階段要改回手牌

把變成糨糊的醜東西

攪拌成柔順滑細的太妃糖

 

手牌攪不動了,換成大湯匙再攪

幸好啊幸好,太妃糖出現了,某些地方還出現透明絲

再等到連湯匙都攪不動,手也快斷的地步

把鍋連匙送進保溫箱裡去孵著

 

好了,所有難纏辛苦的苦力工作結束了

等皂陀降溫變透明,就可以分皂靜候兩週

然後,就有好用的洗臉皂

讓臉洗得好柔緻好幸福(老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