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真知子請我們到她最愛的居酒屋吃飯。


 

有必要來個出場人物關係表:

 

鐵蛋的同學Yama 桑的老闆莎娜耶的先生與真知子是美林證券同事一起來台灣旅遊基本上是這樣的朋友鏈。



 

昨晚真知子把這朋友鏈擴大一些,她帶了高中時代的死黨,教誠君前來。

 

真知子自己每年底會開釀造自己的清酒。有年去藏王滑雪收到她自釀清酒(還貼上有鐵蛋英文名的酒標)讓我們的相當開心;所以她十分瞭解清酒之美,昨晚簡直成了瘋狂盲飲大會

 


但重點不在酒食而是人。 教誠君,是尚。

 

他的名字以日本人來說,非常特殊。閒聊一陣之後,他把為他取名的祖父名諱寫出:教智。

父親及祖父的徒眾,以智字輩取名,父親智學,而教誠君,是唯一以「教」傳承的後代。


 

酒再過一輪,我們知道了教誠在美國主修商業藝術,著實研究四年;回到日本,不知為何(畢竟初次見面)竟然轉攻佛教思想,並順利拿到學位成為和尚。在寺院十多年,擔任住持一職已經五年,笑稱英文忘得差不多,但依然流利。拿著iphone4為我們查紅葉訊息,是個摩登的日本住持。

 


而他只有在寺院守戒,已婚,並育有三子。他十分為難說著:這是長孫的義務。

 

 

今日,莎娜耶說要我們體驗庶民文化。


 

不知東京庶民為何?她說,你們到過日暮里,果真見過下町風情?(茫然搖頭)那麼今日帶你們先到佛寺,我父母靈位所在,再去神社,看看尋常百姓的日常生活。


 

諾。(繼續茫然)


 

莎娜耶是非常道地的東京人,我們從她嘴裡聽到很多傳奇;但傳奇遠了,像她這樣的大戶人家也逐漸凋零(或許是她謙稱了)但站在長久院外,八十多年前的寺院籌建施主刻著她曾祖名諱,不難想見家族曾有過的風光年代。


 

她說通常日本人會在三個時節祭拜祖先,春分、秋分與中元。但這中元不是我們的農曆715,而是國曆815,日本人是跟著太陽運行的民族,果不其然。


 

隨莎娜耶合掌問訊祈禱(我當然也會想,她果真把我們當成好朋友哪)在整片墓碑矗立的日是式墓園裡,正午時分,肅穆的荒謬感。我誠心祈禱保佑莎娜耶身體健康(她看起來更瘦了呢)


 

然後住持和尚為我們上了堂真言宗的課。


 

佛堂供奉大至日正菩薩,以佛像為中心的正堂區分為六區塊,我猜是取六道輪迴之意。以佛像所在的華蓋為天道,相對應的正前方華蓋則為人道。

 


莎娜耶說她跟大部份的日本人一樣,不懂佛教,勉強替我們翻譯了。

 


接著住持和尚又說明真言宗的禪修法。將所有殿門、窗戶緊閉,廳內烏漆媽嘛黑,僅留兩盞燭光,盤腿而坐凝視前方掛軸上的空白圓月,等到進入那圓月散發的光暈之中,換另一幅掛軸,上頭寫著應該是類似梵文的「阿」字,象徵一切的起始,我們說是種子字,大約是這樣的意思。

 


莎娜耶笑,我認識和尚這麼多年,從來沒有聽他說過這麼多話,也沒聽他解說這些,他今日十分高興哪,和尚。

 


這名和尚也是育有妻兒。

 


於是,認得兩名和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