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大尾大王轉寄之上師語錄:修行需要放.安.定

看著看著,邊點頭稱是,邊想著不久前才親眼所見,親耳聆聽上師的法教

然後我跟他說,我有點懂得上師的意思了

這麼多年之後。。。


上師在這段開示最後一段說著:

「定心:我們要在一個目標上定下心,如果有一個人可以有3秒鐘心能夠安定在一個對象上面,比如說一個蘋果等等,這樣才有希望去成就佛果。」

蘋果?這個水果的選項在我腦海裡流連了一會

果然駑鈍如常,完全劃錯重點了(學貓島艾瑞納說話)

絲毫沒有長進

 

今晚去上一堂早就想上的老師的陰瑜珈

陰瑜珈的每個動作都要五分鐘

在那個五分鐘裡,要呼吸,觀照哪裡開始酸或痛

要專注,要輕鬆,要定下來

如果定不下來,那五分鐘會是非常煎熬的試煉


時間一久,會開始察覺到某個緊緊卡卡的地方

或許是渴求想要把動作壓得更深更低的心

或許是聳著從不鬆懈的肩膀

更或許,是未曾休息的腦


今晚這位,果然是位狠角色

拿起棒子,毫不留情的俐落提醒:

 「如果你的心專注著,就專注著;如果你的心像兔子一樣跳來跳去,就讓它跳來跳去,別想要抓住它」

「藏傳佛教裡的禪修,第一課就是要挺起脊柱,頭顱則要在脊柱之上,而不是低著頭像是做錯事的樣子⋯

「你可以看著你膝蓋;看著你的鼻尖;或是,如果你被眼睛捉弄,要知道眼睛本來就是抓住你的心的關鍵,那麼,就閉上你的眼」

聽到兔子跳來跳去,我笑了

 

於是我望著我的鼻尖,將思緒集中在那些呼喊的肌肉們

並想著用我的光與熱去融化它們

然後,蘋果,無預警的浮現在我腦海

這才是棒子打下來的時候

 

想著的都是心的造作,只要是造作的都是刻意的

於是,我望著我的鼻尖

就是,望著而已

風遇疏竹,風去而竹不留聲

錫度仁波切的教誨也在耳邊響起

讓它們如風吹來,又全都飄走

 

但是一切太鬆的結果

就是在某個如意好做的五分鐘裡

竟然昏沈的陷入夢境之中了


如夢初醒,醒來映入腦海的還是蘋果

我想我起碼是做到安心了吧

因為上師說:「安心:能夠遇到上師教法,就需要安心,很穩定的去學習,不是變成修行人就不吃不睡,在那邊滾來滾去做著所謂的修法。」

 

我在這裡滾來滾去

但安心想著蘋果

這樣算數嗎?

 

或許該回家好好留意蘋果電腦最近的股價表現了吧。。。

(果真徹底大誤之執迷不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