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颱風擦身而過,我們邊上班邊說好險

也趁空,在噗上講些冷笑話

大王說:南修(難休)萊羅克(來Work)和康柏斯(看Boss)

所以怎麼也放不了颱風假了

三颱攪和,連下兩天的滂沱大雨

大概只有小黃能在這種天氣沾點好處

那麼,來說點這幾天的小黃司機故事好了⋯

 

小黃司機 A:  前貿易公司老闆

如果那些年存了些錢,現在日子應該十分輕鬆愜意。確實也是,可是花費也大,所幸家裡也不靠他吃飯,開車只是怕無聊。他悠哉守在我們公司附近的排班站,等著早上9-10點,或下午1-2點的長途客人。這棟大樓有專門的工程公司,員工需要遠赴板橋車站或基隆洽公。不用加入現在流行的衛星車隊,因為他只是打發時間而已。有時排班時間長點,跟同行聊天打屁愜意得很,要是載到一段長途像是基隆,就有750的收入。三個孩子,老大是台北地方法院的法官,老二在科技公司上班,老三捧著金飯碗,在金融業廝殺。唯一遺憾的是,他說,老婆跟我二十幾年沒說過話了⋯。但是他有個外“婆”,是會計師,每日六點接她下班,一起吃飯,陪她到十點鐘才回家。他嘆口氣,也虧她跟著我三十幾年。我說,難怪老婆二十幾年不跟你說話了。他無語苦笑。

 

小黃司機 B:  前貨櫃車司機

他貼著黑黑的車窗一度讓我遲疑了。上車之後鬆了口氣,你總是可以從車裡嗅到一些司機的本質,這位,是個坦蕩且海派的大哥;不是那種江湖味,是一種微妙的豁達感。開車也不橫衝直撞,不急煞不急踩油門,車上沒有廣告物、奇怪的神佛耶穌一家親,或是哇啦哇啦吵個不停的衛星螢幕或無線電。音樂很輕柔,不是地下賣藥電台或聲嘶力竭的討伐藍或綠。沒有想攀談的意圖,或任何強迫性動作。我忘了在哪個時間點開啓的對談(可能是天氣)然後他說起他的經歷,原來是貨櫃車司機。同一個公司呆了23年,老闆也嫌他老了,所以51歲退休。也不知道這勞退機制是造福勞工還是害了勞工,總之,就這麼退下來了。開貨櫃車真的很愜意啊,開一天休一天,早上在基隆領了貨櫃,開到高雄,再領一個櫃,輕鬆開回來,然後就休息了。真的是很愉快悠哉的工作啊,他說。現在孩子都三十歲了,不用他煩惱(雖然男未婚女未嫁都還是孩子啦)所以開開計程車解解悶,也不怕退化。

 

小黃司機 C:  職業未知

我相當篤定他一定之前從事其它行業。這是我慣叫的無線車隊,以愛聞名。車上看的是某台的英語教學節目,連我都聽得津津有味,雖然課程十分基本,但看著螢幕裡的外籍老師來來回回煞有介事演出,收寓教於樂之效。這位,頭髮花白,但看起來依然颯爽神氣,不顯老態:沒有太多廢話,貼心的在我手機響起時把電視聲音關小。聽著英語教學節目的聲音,但眼睛並沒有瞥到螢幕上的嫌疑;熟知路線,準確預測我想要到達的地點,然後就如此繼續聽著教學。我猜他曾經是個本土公司的高階主管,英文在那時還不太靈光,但指揮屬下氣定神閒;可能年紀大了被裁員,可能累了退休,但總之,那曾經的氣度依然宛在。

 

我們在路上總有太多的故事可聽,太多的人生啓示帶來啓發。我總帶著靜靜觀察,虛心求教的心情,等著那些故事,如此萌芽,讓我彷彿也看到那些人生姿態,並或以為懂得人了,瞭了深意。但總歸究是,來去匆匆,緣份也僅為短短十幾分鐘,如何能說得人事,盡悟天機?

 

但路上總總,宛如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