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蒜頭糖廠五分小火車紀念筆 

⋯蒜頭糖廠的溫馨小禮物,藏著手電筒的原子筆⋯


莎娜耶的奇幻之旅在南台灣展開,這趟她想搭很多小火車。

有些小火車是我以前聽都沒聽過的。

莎娜耶長得瘦弱白淨,頭髮剪得短短的貼著頭,外表看不出來年齡。她說得一口流利的北京腔普通話,英文是嚇人的厲害,原本是非常出色的職業婦女,要不是東京那場地下鐵毒氣事件,她的人生後半輩子應該就是照著前半生的順遂,擁有一般世俗定義的成功,舒服的過下去吧⋯。

她的故事很長,姑且請大家先記得她是位身體孱弱,搭飛機需要氧氣瓶的中年日本女性好了。


她非常喜歡台灣,前幾個月才在鹿港香客大樓小住一陣子。去之前就跟我們說,她的某個前世一定是住在鹿港,因為那裡對她而言有一種無法言喻的熟悉感。

總之,七月她又安排了南部之旅,因為先生亞馬桑有會議要開,她正好趁勢跟著一起來。計畫中,她打算去嘉義、阿里山、二水、北港、蒜頭糖廠、新營糖廠⋯到處走走看看,搭搭小火車,然後再和亞馬桑會合,兩人搭阿里山小火車上山看日出。

我們對她一人在台灣旅行其實有點擔心,因為她身體的緣故,夜晚幾乎無法獨行,沙林毒氣對神經的影響,讓她畏光、輻射和污染,旅行對身體其實是很大的負擔。但每次她來台灣就像回家一樣,有那種在日本沒有的放鬆和快樂,所以即使我們擔心,也很高興她能到處看看。鐵蛋幫她查好蒜頭糖廠小火車營運時間和票價,還有嘉義出發的接駁公路局;安排在嘉義的同學Saga就近照顧以防萬一,能做的準備工作就是這些。然後,她的奇幻之旅就等著她了。


蒜頭糖廠好人成三

那天她的計畫是先到搭新營小火車再到蒜頭;但人算不如天算,新營糖廠小火車平日並不營運。遇到好心人A先生,自告奮勇載她趕赴10點的蒜頭小火車,因為錯過這班就要等到下午3點了。但算算時間可能會晚5分鐘,莎娜耶拜託鐵蛋打電話請火車等她,而且那時候已經是9:50分。鐵蛋之前連絡過糖廠,厚著臉皮打電話給遊客服務中心的溫小姐,請她攔下火車(!!!)溫小姐幾經連絡之後,確定火車會在遊客服務中心暫停等待貴客,然後說,請你的日本朋友到了之後,找我。

結果,莎娜耶在A先生的快馬加鞭下,竟然順利搭上10點的車,旅程結束後,她依著鐵蛋的指示在遊客服務中心找到溫小姐並向她致謝。溫小姐熱切招待,請她吃了香濃冰棒,並送她三隻蒜頭糖廠紀念筆,她感受到跟冰棒一樣香濃的心意,心裡很甜蜜。


二水—集集.專人導覽之旅

第二天一早她搭上往集集的小火車,一上車才發現,車廂內一個人都沒有,只有她和一位列車長。列車長問明貴客原來從日本來,又會講流利中文,非常開心,沿途就當莎娜耶的專人景點導覽員,為她介紹美景好風光;後來還帶她到奔馳中的火車頭小坐,感受一下在列車最前端的開闊景致。歡迎她下次再來玩。


永保—安康,不只保平安而已

她很喜歡台灣有一陣子很流行的「永保-安康」火車票,這次特地到很有日式風味的古蹟保安小車站搭車。保安站務員很好心為她介紹保安車站的歷史,還額外送她一張「安康—永保」的車票,讓她鑲框在所買的中國結收納掛飾盒中,正反兩面,一邊安康永保,一邊永保安康,每天看著都平安。

永保安康 

....因為匆忙間未來得及照莎娜耶的車票,網路上找來的照片....照片來源:http://blog.udn.com/vovolfu/2028362

 

北港的禮物

和亞馬桑會合後,他們打算從嘉義搭公路局去新港看看,然後再到北港。在巴士上遇見一位斯文木訥的書生,莎娜耶客氣拜託書生,如果抵達新港請告訴他們。書生遲疑一下,說,北港更好玩呢,為什麼不到北港。於是他們決定聽從建議直接去北港,也是書生的家鄉。書生頓時覺得責任重大,有義務要讓兩位遠來的客人得到賓至如歸的待遇。於是先陪他們到北港朝天宮逛逛,教他們持香的方法,說明典故傳奇等等;暮色降臨,該是吃飯的時候,帶他們到餐廳並代為點餐。莎娜耶邀請書生一起共享晚餐,但書生婉拒,因為家人正等著他呢,但是,請務必等我,我會回來找你們。

莎娜耶夫婦用過一頓愉快的晚餐,書生果然如約回來了,帶著一大串的香蕉,大概剛從樹上砍下來的模樣。書生陪他們沿路走到公路局車站,看了返程的時間,彼此交換了E-mail和電話,莎娜耶請書生到東京務必要讓他們夫妻招待。書生想想又說,請你們等我一下,我馬上回來。十分鐘後,手上拿著兩包茶,一為高山茶,一為16年老茶,說,這是家裡喝的,如果不嫌棄,請品嚐看看。於是他們帶著一大串香蕉兩包茶葉和滿滿的感謝,回到嘉義。


阿里山私房遊法

兩人踏著夜色搭上阿里山小火車,趕赴山頂看日出。可惜天色陰沈沒能看到破曉,但是小火車搭得非常開心,山上涼爽景色美麗,走走逛逛,等著10點和鐵蛋的同學Saga碰面。Saga平日就會和太太在阿里山的步道走走爬爬,對這一帶的山區非常熟悉,也有幾處他的私房景點。Saga會說點日文,曾患過腸癌的他,病癒後人生就從拼搏轉變為慢活。

他領莎娜耶和亞馬桑到幾處觀光客不知,人煙罕至的半荒廢舊鐵道轉轉,山徑清幽,空氣清爽,很適合小坐歇息。Saga從車後行李廂拿出傢俬,竟然是應有盡有的茶具組。燒水的瓦斯爐、水壺、茶具和各式茶葉一應俱全,當下就悠哉悠哉燒水泡茶,在這阿里山的僻靜林間,靜靜喝杯好茶。


莎娜耶不知道為什麼她可以有這麼好的福氣,領受到這麼多人的好意,而她可能永遠沒辦法回報。也許是台灣人天生的純善好客,也許出於是對弱小的由衷關懷與扶助,對一個來自異鄉的客人獻上如此純粹的善意,連我都感到驚奇。這趟南台灣小火車之旅,我用奇幻來形容,因為對旅人來說,美景如詩如畫,也比不上旅程中一個出自肺腑的真誠微笑。

 

謝謝你們啊,南部的鄉親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