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歌劇迷,安德烈的現場演唱會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卻讓我感動莫名⋯
(照片來源:壹蘋果網路 張為棟攝影)

安德烈.波伽利被喻為上帝的聲音。他的CD我們有兩片,是長途旅程中的必備良藥;我跟鐵蛋雖不懂義大利文,但旅程在車中跟著他的聲音鬼叫一番有非常提振精神的效果。他要來台中開演唱會的訊息雖然從我腦海飄過,但並沒有採取行動(不像八月的獅子王和九月的針鋒對決讓我緊盯訂票)星期五,老姐從台中的交際行程返回台北的高鐵上,因為疲累不堪,打了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興趣來聽,她是沒力氣帶著小豆第二天再跑一趟台中。問了鐵蛋,他非常高興,兩人就這麼決定搭高鐵換接駁車到台中洲際球場聆聽這僅此一場,難能可貴的演唱會。

那日傍晚,原本還擔心會有小雨搗亂,來到台中雖稱不上風和日麗,但春日涼風徐徐吹來,入夜後月亮高掛,幾朵浮雲淺淺飄過,真是夜色太美。我們的位子因為是老姊所賞的貴賓席,雖然事先打聽過絕不寒酸,但也要等到入座前看到白色椅套,才知道這位子有多好;前面坐著盡是名人高官和頂級貴賓,後面隔著十公尺才是售票的六千元座位。因為來得太遲,幾乎才坐定沒多久,場內燈光就熄滅。

舞台燈光點亮,長榮交響樂團和台北愛樂合唱團進入場內,當首席入場示意,開始調音後不久,指揮馬切.羅落塔在掌聲中緩緩步入,然後他神奇手勢揮起的第一個音符,竟是久違的國歌。驚訝聲,嘆息聲此起彼落,更大的躁動聲響起,是全體起立的聲音。自從電影院不放國歌以後,好久好久都沒聽到了,暌違許久第一次這樣屏息聆聽…,突然有一種想掉淚的感覺。

好了,快別激動。我們等著安德烈出場。今晚燈光和舞台效果堪稱一流,還有背景影片搭配演出。在一段交響樂與合唱樂章之後,指揮下台來到門邊迎接安德烈.波伽利入場。他微笑站定,摸好麥克風,指揮下(輕聲細語給安德烈Que)他的第一個音從嘴裡發出,我也忍不住輕嘆口氣,宛如天籟,清澈,乾淨,彷彿從靈魂深處透出的聲音。義大利文我是不懂的,但那深撼人心聲音會讓人也為之震動。我以前會想,為什麼會有人如此沈迷於義大利歌劇,因為詠嘆調太美?音階峰峰相連到天邊?還是因為這華麗的綿延?是感情,今晚,這是我最大的領悟。

上半場的曲目皆為古典歌劇,穿插男中音 Gianfrance Montresor和女高音Maria Lugia Borsi的演唱,感覺像是暖身;下半場是安德烈聞名的跨界曲目,他馬力全開將豐沛的情感注入聲音之中。男中音需要岔開雙腿站立,表情生動眼睛傳情;女高音肢體動作充滿戲劇張力,低眉閉眼含情脈脈。
但安德烈不是這樣的表演者。沒有華麗的演出,他不做作,不諂媚,不示好,不誇耀。他沒有帕華洛帝的龐大存在感,也無須像後輩的渾身賣力,他絕大部份閉著眼睛,站著直挺挺,好似小學生參加演講比賽般的姿勢矗立,拳頭不緊握,沒有誇張的表情,唯一傳遞他情感的真摯,就是聲音。他的聲音,如此濃烈、細膩、多情、激動,又柔弱似水像雲;輕飄飄又激昂,攀過一重又一重山,然後我們窺見桃花源。繁花似錦,落英繽紛,以為來到盡頭,才知道海闊天空。我在聽不懂的義大利歌劇裡看見驚奇的世界。

我很喜歡這次另一位女合音Heather Headley,她與安德烈攜手演唱兩首曲目,都獲得熱烈的掌聲回應。安德烈那穿透力十足的聲音讓人感動,全場起立鼓掌安可四次,讓原定的最後安可曲「告別時刻」Time To Say Goodbye 無法說再見。第四次的安可曲目,杜蘭朵公主「公主徹夜未眠」相信讓許多人今晚無法入眠。 掌聲未歇,觀眾不肯離場,然而舞台燈畢竟還是暗了,觀眾席的燈光全部點亮,指揮馬切.羅落塔牽著安德烈出來跟觀眾揮手再見,才終於為這完美的夜劃上句點。

好了,演唱會報告完畢,來點八卦。今晚看到名人真的很多,我們的座位在第十排,所以坐著就看得到:馬總統伉儷、胡市長、張忠謀夫婦、彭雪芬(還是跟以前一樣漂亮有氣質)、陳文茜、嚴長壽、李濤夫婦和趙少康。中場休息時看到連勝文牽著蔡依珊離開;回家的高鐵自由席旁,是連勝武和女友。中場休息有很多路人走到第一排看名人,那景象真的蠻具喜感;身為公眾人物即使欣賞藝術節目也同時必須承擔公眾人物被看的角度。

──────幕後花絮之我是分隔線──────────
抱怨一下。我們搭5點從台北出發的高鐵,抵達烏日不過5:49,誰知道再來搭接駁車花了將近一個鐘頭而且還沒有位子只能站著。
散場時約9:20,因為知道人流一定宛如潮水,不敢逗留跟馬總統握手,急急就往高鐵接駁車站奔去,只有5班車,開玩笑。結果到排隊的地方一看,起碼好幾百人等著上車⋯。我買的回程高鐵是10:24雖說可以延搭11點或之後的班車,但我一點也不想站回台北。
我們決定去搭計程車,赫然發現,主辦單位沒有安排計程車招呼站!!!晴天霹靂,我倆用快走離開球場,一路不知走了多久沒有半台車;中途看見貴賓車隊,含馬總統的車子離開,好想叫他們載我們一程⋯。後來問了好心警察,他建議我們回到和球場同面的路邊攔車機率比較大。於是我們又過了馬路,果然就攔到車子。
司機先生很興奮能載到客人,更神奇的是,車上放的就是安德烈的CD,他非常喜歡安德烈所以知道這場演唱會,但主辦單位事先並沒有跟計程車宣導,所以他趕緊急扣車隊前來載客,算是好人好事。
司機先生說,10點的直達車應當可以趕上,所以一抵達烏日車站,我們就全然不顧形象的跑了起來;剛進車廂車門就關起。自由席幾乎全滿,兩人前後分開坐,然後默默的分別把已經冷掉的勁辣雞腿堡和麥香堡給啃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