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一輩子會看過很多難忘的夕陽,交往過很多難忘的朋友.....

我高中的時候念的是以升大學為唯一生存理由的私校;男女同班,但因為都是聯考失意的落魄學子,也只能任憑像惡魔黨頭目的班導宰割。那時候我們花大部分的時間上課唸書,另外剩餘的一大部分又拿來被體罰和自卑,所以即使是青春火花迸裂如煙火的年紀,也蒙上層灰。因為自顧不暇,每個人心裡的念頭都是:考不上大學怎麼辦?要發展什麼純純的愛,顯得有氣無力。但革命情感是有的,雖然微薄,沆瀣一氣對抗惡魔黨的氣魄還是悄悄醞釀;所以我既是科學小飛俠裡的大明,也是女生群的頭頭。那時唯一能讓我得到喘息機會的是偷看閒書和寫詩。在蒙上灰影的黯淡高中生活,歷經同班同學在週末於西門町工地被人打死,同遊同學被傷心的父母詛咒辱罵,空下來的座位迴盪靈異的故事。我們既傷心又困惑,既害怕又茫然;昨天還在一起唸書,怎麼人就走了,不明不白。


畢業之後,我們各奔前程,不論是曾經在課堂上對我唱情歌的男孩,我當作哥兒們的幾個男生,和我一起密謀讓班導氣炸的女孩們…;從此走上不同的道路,未曾相遇,不曾連絡。


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在一個呼風喚雨的美國貿易代理商當助理。勉強趕上做貿易最風光的年頭,我們那時幾個助理約莫同齡、資歷相當,能玩敢秀又認真,就這樣結成同黨。因為初出社會的熱血,我們都拼了命的工作,然後以同樣的拼命玩樂。白天各自在台灣各地不同鄉鎮驗貨奔波,但約好晚上一定要出來吃飯跳舞喝酒。每天迫不及待等著上班,如果沒有驗貨,就躲到樓上Showroom吃午餐耍寶講笑話。我們那時候真的走路有風,國外Buyers都喜歡我們,能力又強,對某些Merchandiser造成莫大壓力。一個星期我們起碼會有四個晚上在外瘋狂,一群人圍成圈圈跳舞享受年輕體力帶來的狂野之夜。那時候不顧一切的工作和玩樂,結交的好友以為終身都會在一起,但是,又如何?


莎拉、愛倫早已就是斷了線的風箏失去連絡;蘇菲在史瓦濟蘭開工廠,應當打進當地的美國圈裡吧!?麗莎和法蘭克事業有成,但我們就是無法再繼續彼此的友誼。這群人,就這樣踏上自己的人生道路,各分東西。


然後我在廣告公司的第一份情誼,來自一起考進的同梯夥伴。那時廣告也還是呼風喚雨的年代,進廣告公司是了不起的夢想實現,對我而言。廣告圈都是頭上長角的人,每個都以為自己與眾不同,我當然也不能再像剛畢業時那麼莽撞熱血。但同時入門的AE,都被老鳥欺負,公司又有這麼多八卦好聽,怎麼可以不聚聚聊聊?但我已經知道不要挖心掏肺,在投入真感情交陪時要先觀察和考驗。因為被上面的直屬Superviser欺負得很慘,我們這些初級AE彼此告誡:有天爬到上頭,一定要當讓底下尊敬的長官。日子一天天過去,加班熬夜一天天的深,酒喝得多了,真心話就浮現。愛琳和上司的頂頭上司談了場地下戀情,後來聽說依舊糾纏不清,但她果然成為某大化妝品牌總經理;老劉我一直以為天下沒有男人剋得了她,換男人跟換菜色一樣,但最後聽說她在西藏,栽在某個法國男子的情網裡,現在住巴黎。唯一的男生約翰,早就在廣告公司的詭異生態裡出局。還有愛不到大帥哥的緹娜離了婚,等著某已婚男子成為自由身…。有時候我們還會相遇,但真心交往的幾個人,就如此連信都不知道如何投遞。


還有在創意部的小圈圈,各自離開後的幾年我們依然固定聚餐。但時間久了,話題少了,人老了也累了,聯繫的線也跟著斷去。JJ去了大陸工作,因為台灣廣告圈創意總監的位子沒幾個;葛莉絲結婚、轉換跑道去做室內設計,並投入上帝的懷抱;Partner小芯陪著孩子長大,過著閒淡的日子。我們其實還有維繫感情的意圖,只是日子總被其它事情佔據。


現在,我的身邊依然還有很好的朋友,很投契的夥伴,很有話聊的團體,但我心裡也很清楚,某一天我們都將走上彼此的道路,然後轉身離去。當然可以彼此成為一輩子的朋友那是最好,但人生哪是這樣運行?我把離別儘量看得很淡,並且確定不要在揮手道別的路口太過煽情。


我還是文謅謅文藝青年的高中時期,很喜歡蘇軾的這段句子:


「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唉,緣份這玩意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