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托克間歇泉,在遠的要命王國,因為蠢得可怕的政治人物,現在當起扛霸子....

RogerKaren去冰島、挪威和丹麥。(跟他們還真去過蠻多地方)


那段旅程常會突然在腦海浮現,我雖然也想把它們好好記錄下來,但人真的容易屈服於懶散和各種藉口。


冰島是個我從沒想像過的外星球(確實是連NASA的月球登陸計畫都在此地模擬訓練),有著火山和冰原、玄武岩和火山熔岩,苔蘚與地衣交織而成的奇特地形;那趟旅行就像造訪史瑞克和費歐娜治理下的「遠的要命王國」充滿非現實感的趣味和新奇。


我們來到聞名的間歇泉區,但原先全世界間歇泉的始祖「蓋錫爾」早在幾年前就不噴發了。是什麼原因讓這個原本噴氣可達50~60公尺的壯觀噴柱不再?原來是某年為慶祝冰島國慶,他們決定傾倒數噸肥皂粉進入噴泉口,誰知,想像中的噴柱連同泡沫的歡慶畫面竟然化為烏有,因為複雜的化學(?)反應,蓋錫爾就這樣命喪肥皂粉下。這段歷史才不遠,Roger簡直蠢得可怕」當作註解;我們無論如何一定要來看看,所幸還有旁邊的「史托克」間歇泉噴出的20公尺水柱給我們想像的空間。(一邊看一邊笑,外帶評論:政治人物應當都蠢得可怕,不論東西皆然…)


簡直蠢得可怕」和 遠的要命王國 」,是這趟冰島旅行的關鍵詞。



.....冰河的裂縫有多深?這麼深......

然後我們還決定上史考拉冰河瞧瞧。先在傑克拉瑟(JÖklasel)遊客中心集合,換搭四輪驅動接駁車,因為上山的路非常陡峭崎嶇且狹窄,有些路段甚至要涉水並面臨狂風考驗,自行駕車上到冰河邊其實挺危險。史考拉冰河可以騎乘雪上摩托車或搭乘專用吉普車,雪上摩托車僅能在山頂集合小屋邊不遠處騎,還要全副武裝,我們想要去得更遠。司機兼導遊先將四個大輪胎洩掉幾乎一半的氣,讓輪胎能在冰河夾縫中輕柔滾過不打滑。車上還備有衛星導航,每日都有安全路線規劃指南,在標有安全符號的地區行駛。開玩笑,那千萬年形成的推擠痕跡,每個縫隙都可能讓人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車子非常緩慢,左右搖擺晃動,試圖以輕巧柔順的方式悄悄滾過,不要驚動沈睡的冰;兩輛車一前一後,彼此還維持安全距離,這些都在風險管理的考量裡。來到一處平坦的冰原,我們獲准可以下車走走並拍照;太陽高掛但狂風大作,我們把自己裹得跟阿尼一樣,旁邊幾個老美開心打起雪仗,但轉眼間,雨竟然落下。站在冰河上的感覺真的很奇特,這些老靈魂冰年紀比你老上很多很多很多,它們看著環境的變化,人來人往,日月星辰,春夏秋冬,不變的是一吋吋向前擠壓滑落至大海的命運。


山上小屋很舒服,經過冰原歷險記之後,來杯熱騰騰咖啡看冰河滑向海口,斜照的太陽暖烘烘,我們在地表很高又很冷的地方,享受這望眼所及的一切。




同一段旅行,從奧斯陸到哥本哈根。


....從船艙往外看,有.陽.台,看得到海.....


當時規劃行程時就想體驗不同交通工具,這段就搭上豪華郵輪。事先定妥DFDS SeawaysCrown of Scandinavia,由於怕封閉式空間,我們選擇有小陽台的船艙;上船以後才知道訂的艙等有多貴賓。在房間所在的這層樓中央,被闢為獨立區域,有豐富的各式點心、酒類、小食和飲料;進到房間被諾大的雙人床和乾濕分離浴室給嚇到;陽台雖不大,也是落地窗規格。跟Karen兩人一直嘻嘻傻笑東摸西摸,這招待真的會不會太好啊,沒多久船艙服務人員推著小餐車,挨家挨戶送上登船香檳⋯。


以噸數來說,這郵輪其實並不算大,但行駛起來十分平穩,好像把人擺在輕晃的搖籃裡。這種具規律性幾乎察覺不到的晃動,非常適合夜晚,在這似夢的豪華郵輪裡,我們就這樣搖曳著,一路搖進夢鄉⋯。

然後睜開眼,就抵達哥本哈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