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版大頭照 

......Leda, my Leda........

 

直覺

球比因為尿不出來,帶他去看老陳。超音波一照,亮晶晶的結晶像雪花落下,從尿道上壁飛落堆積在下方,而公貓的尿道如此狹窄,老陳很擔心,在這種時候,像他這樣超級龜毛的獸醫帶給我很大的安全感。抽血,順便一不做二不休的照了X光,再做全身超音波,身體狀況普遍良好,除了血液較濃,蛋白質含量稍高,算是個骨子底健康的貓。看診這天是星期三,星期四是診所慣常的休診日;憂心忡忡的老陳很擔心病況變化,叮囑我, 如果球比再尿不出來或活力減退、食不下嚥,要立刻轉診送中山醫院(貓的中山醫院)。

 

在回家的路上,掛在牆上他的X光圖浮現在腦海,老陳說這是心臟(有點肥大的疑慮)這是椎間盤(空隙很好)這是肝、這是腎,這是腸子(有點便便但形狀和組織間的空隙足夠,不錯)年輕公貓的強壯身形(大抵是筋骨關節內臟皆好的樣子)一覽無遺;然後,想起雷達。


她的最後四日,藍教練用盡一切關係和力氣來醫治她。但沒有大型超音波機,也沒有X光可看,台灣最高明的馬獸醫蕭醫師憑經驗診斷,非典型疝氣。疝氣一般發生在公馬身上較多,母馬較少,她又不像真的疝氣那般疼痛,微微的燒,白血球也不算高,還有惡臭的便體排出,但一口飯都吃不下,只會用口唇弄著水。藍教練跟日本搬救兵,日本獸醫研判,嚴重便秘,要用鼻管灌藥。從她第一天不舒服我就渾身發軟,彷彿天要塌下來,雖然在心底不斷告訴自己,她不會有事,不會有事⋯,但是,她終究是走了,這是直覺嗎?


蕭醫生還運用中醫理論,幫她針灸,告訴我們馬腸子的形狀,可能阻塞的位置,要我們幫著按摩。我只能憑想像,在腦中構思一張腸子圖,自不量力試圖用練得不勤快的氣功幫她治療。Tomo回國後得知噩耗,問了經過,沈吟甚久,悠悠吐出一句話:如果真是嚴重便秘或疝氣,在德國,或可以打針醫治。


台灣醫治馬匹的資源和設備太過缺乏,連藥品,都是藍教練運用關係從日本弄來的。無能為力,每個在她身旁的人都用盡心思,傷心難過。我多想也能看穿她的軀體,她的腸子,找到阻塞的位置,給她打上幾針,然後她就好了。


抱著球比坐在車上,這樣亂想。想起那時我的直覺,問問現在的自己,球比會有事嗎?我倒是很確定他一定會康復,只要花點時間和精神照料。


死去的終究不會回來,永遠永遠,回不來了。

 

--------------------

泛紅攢竹穴與腸痙攣


連續近一週睡眠品質極差,人很疲累,去按摩。


芳療師一見我的面就說,你的攢竹怎麼這麼紅?我一臉茫然的看著她,她指著我的眉頭位置,這兒,就是攢竹穴,這裡泛紅起疹子,通常是擔憂過度,壓力太大所致。我的攢竹穴確實紅了好一陣子(頗一陣子我要說),還以為是換季過敏之故,但怎麼也無法讓它消淡恢復平常色;鐵蛋說我起碼印堂發紅,應該是要發了。呿


兩個小時過去,安靜無聲的試煉;試煉著我的經絡與穴道,試煉出我對待身體的方式。膀胱經酸痛,心包經、心肺經不通暢,但真的讓芳療師在療程後,正襟危坐提醒的是,我痙攣的腸。她說,腸道是人的第二個腦,我的這個腦反應出我的個性:我太壓抑,太講溫良恭儉讓,看不喜歡不順眼的人事物,完全不說、避談、不反應。然而,我原本天生個性並非如此,應當是樂觀開朗,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俠女性子才是。她要我無論如何一定不要再壓抑,要找法子宣洩,大哭大笑,與人吐苦水都好。


是這樣吧?!我早過了大哭大笑的年紀。自己想想現在的個性和年輕時的張狂,確實像兩個外貌相似卻個性迥異的雙胞胎。摸著我痙攣的腸,今日種種是一路走來點點滴滴所造成。信仰要我不道人是非,常靜思己過;而離別與死亡,病痛和難解的家務事,還有公司責任和令人憂心忡忡的未來,像一道道解不開的荊棘捆綁難逃。我只能在心情低落的時候,擬著讓我快樂的十件事清單,枉費而無用,因為一件也沒能做成。


沒有閃閃發亮的快樂寶石在面前,那麼起碼,要學著宣洩。


所以,寫了這篇文,謝謝各位同我分享腸子、尿道與攥竹穴。

 

還有球比,與雷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