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ery busy 

 

 

彎彎說原本今早想放個稿子在我桌上給我看一下,結果看到我超載的桌面就嚇得倒彈三步,逃之夭夭。

 


 

忙得告一段落之後,稍微振奮把桌面整理一下,我還是有點羞恥心的。雖說需要的東西得擺在手邊才行,但是不需要的似乎也默默佔據很大一塊位置。我想,我隨時隨地都可以用得到小天使。

 

結論是,我如何在這樣亂七八糟的環境中依然平靜工作呢?

 

 

 

這些年因為常去印度的關係,偶然遇到半生熟的朋友會問:

 

這次有什麼收穫啊?


其實這個題目對於還算擅於言辭的我來說,是種強力語塞題。

 

問幾次塞幾次,簡直不知從何答起。

 


今晚和很久沒見的朋友吃飯,他把這難題給問了出來。我想像自己翻了白眼,因為被問的次數實在太多,即使在我腦裡也曾反覆練習,但還是再度讓我沈默了幾秒。

 

所幸,這個朋友是個挺有趣的人,我把腦海裡閃過的第一個念頭說給他聽:


 

我們身處的這個環境,忙碌的工作,緊張的生活,匆匆忙忙來來去去,都跟做夢一樣。


 

但我們身陷在這個夢裡,並真切的認為這些東西都是真實不虛。


 

而在這個如真夢境裡,別人對我們稱讚就心花怒放,倘若有人挑釁、誣陷、說我們壞話就怒髮衝冠,而我們心境之所以會跟這些稱譏毀譽起舞,就是因為我們誤認虛為實,而其實這一切都是空的。


 

講簡單一點,外面世界怎麼亂,別人如何說,都是短暫的剎那。為了這如眨眼的剎那,亂了心緒失了方寸,就像在茫茫大海中迷失方向。


 

所以要讓心境平實如常,不隨境而轉。亂則他亂,好話也罷,謾罵也行,一顆心沈靜依然,這樣日子也會比較容易。



他說,這麼淺顯易懂的道理,做起來真的很難。

 

果然是有慧根,我這麼稱讚他。

 


 

這些年來如果有些什麼長進,在心境不受外在干擾的恆常持守,似乎做得還可以。

 

 

回到我這個亂到極點的桌上,我依然可以在上面埋頭苦幹全心全意。


 

但我知道,拿心境恆常持守來當理由,實在是個差勁的藉口。


 

還是默默祈禱有個小天使來幫我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