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窗 

我喜歡抬頭看窗景,從馬路這頭望向那一扇扇亮著燈的窗,然後想像窗後有什麼故事。

吸引我流連目光的,有時候是窗邊的佈置,有時是暖暖照映的光。

 

香港窗 

在香港那年,每天傍晚在廚房弄菜。從後窗望出,每戶人家的菲傭也在窗後忙著張羅吃食;隔著彼此的窗,偶爾抬頭看看準時出現的身影,又低頭繼續手上忙著的工作。那時我常笑說,香港生活,是我的後窗人生。


某年去瑞典一個小鎮開會。飛機降落在偏僻的鄉野機場,從機場出來的沿途,是寂靜筆直的小路。路的兩旁錯落著針葉林,偶有幾棟像是童話故事裡的小屋。冬日的北國太陽落得極早,午後三點多,夜幕升起,小屋點起蠟燭,從呼嘯而過的計程車內望進那些默默亮起的光,給黑夜在異鄉的旅人帶來莫名的溫暖。

 

奧斯陸窗 

還有那年在挪威,奧斯陸是個金光閃閃的城市,也許是燦爛的陽光,也許是石油帶來的富有。每扇窗景都發亮炫耀,不論仰望或平視,精心的佈置,獨特的構圖,每扇都讓人覺得暈眩。

奧斯陸窗之二 

 


夢想的房子,我會想要一扇大窗,要有低矮的女兒牆,配上木製窗欞髹上白漆。要有深度的窗台,讓兩隻貓可以在上頭看風景。或許擺上幾盞蠟燭,一兩個雕塑品或是看心情和季節綻放的鮮花。然後垂墜的窗簾偶爾隨風飄動,給路過的人,一些遐想的理由。

 

如斯窗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