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老爸,最近在背唐詩


為了找到他有興趣投入的事,費了些工夫

跟老姐買了支貴鬆鬆萬寶龍鋼珠筆,老式稿紙

希望很有文采的他

能開始寫些大稻埕的老故事

家族的回憶

 

結果。。。很慘

 

踢到鐵板的兩位姊妹花並未太過氣餒

看著老爸起伏的心情,陰晴不定的脾氣

或哭或笑的日子如此這麼過

我們且能跟他喝上一杯

或不喝

 

就是在餐桌上,老姐重新發現老爸愛唐詩的往事

當場背了長恨歌,並笑著笑著笑著

於是,不怕再度被狠狠拒絕

老姐買了唐詩三百首,並獻給老爸

 

這次,老爸欣然接受挑戰

拿著書像是新玩具,愛不釋手

 

長恨歌上回背過了

新的課題是將進酒(老姐:愛喝酒就背將進酒吧⋯唉)

一早,探子老娘來報

你爸背得可勤,你們要好好鼓勵他

是的是的,一定一定

 

吃完很遲的午飯,回來公司聽聞錯過老爸的來電

這可稀奇,他很少主動打電話給我(除非跟娘吵架)
 

我趕緊回電,過了好一會兒,電話通了

他笑吟吟的說,我在院子曬太陽

背唐詩

 

興致挺高就在電話那頭背將起來:

“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

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

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鬥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消萬古愁 

 

依舊忙得頭髮白眼睛花

但此時不像以往急著想掛電話

心裡感觸很多很多

老爸興高采烈,末了加上一句叮囑:

那麼,拜日就多喝一杯

與爾同消萬古愁啦

 

低著頭望著毫無空隙的亂糟糟桌面想著

李白一定沒想到吧

千年之後,他的詩可以振奮一個老人的精神

並撫慰一個女兒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