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繼續浪費唇舌與喉嚨痛,間或伴隨些許鼻塞

與客戶對於報價存在的深層矛盾

進行多場唇槍舌戰

因此,讓我無法早點退朝返家歇息

好驅離這讓人渾身乏力的疲憊病症⋯

 

做創意的人談錢的事情會感到臉紅

多希望有精明的業務主管來幫我報價

有個討債公司來負責催討客戶延遲帳款

然後我只要彈彈手指頭

錢就滾進帳戶裡了

 

這些當然是癡人說夢

現實是,每個難纏工作前得死很多腦細胞來計算成本

經過一場血流成河的討價還價

然後繼續死更多腦細胞來完成工作

而真正可怕的任務才在後頭

 

要先問客戶大人可以開發票請款否

如果第一輪還沒殺過癮

這時客戶會重啓戰場

我們才剛完成的辛苦工作

頓時成為廉價工廠的便宜貨品

 

倘若幸運發票開出,順利請款

再來就是漫長的等待

一個月?謝客戶大人!

兩個月?正常正常,沒有什麼奇怪⋯

但就是會有明說兩個月,暗地三個月的狠招

掌管我們幸福之客戶財務部

才是真正殺人不眨眼的殺手啊⋯


所以在今日與上週與不斷重複的過往許多次

我會仔細計算給來銜命來殺價的客戶大人們聽:

工作Brief之後,我們實際投入時間人力

通常需費時一個半至兩個月才能完成工作

工作完成,討論可否開發票的時間一旦延宕過了月底

就是下個月再見

然後等貴公司財務高抬貴手

又是兩個月

如果他們心情不好

得再等18天


實際工作到款項入帳

常常都要半年之後了⋯

是不是聽了就讓人鼻頭一陣酸呢?


然而,客戶們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流下悲憫的清淚

還是無情地

繼續擔任絕命終結者的角色


唉⋯感覺我的病情更沈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