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初來家中暫借住的客人對我們兩個下了註解:

你們實在太健康養生了,家裡竟然連零食都沒有⋯

真的,只能用貧脊來形容我們的櫥櫃

半夜肚皮餓,只能煮米粉湯或咖哩麵(似乎沒有更養生吧

沒有巧克力、冰淇淋、蛋糕餅乾或糖果

 

關於零食,這要從我小時候說起

我娘是個有點控制慾和潔癖的獅子座媽媽

對孩子不會溫柔以對或展現柔情關愛的那一面

但對孩子成長過程的每個階段,都以破表的全力來照料拉拔


譬如說,每週要喝苦茶降火氣(這自然引起緊繃的親子關係)

每天晚上各式削好的水果(完全強迫式的集中分配)

某段時間密集每天喝木瓜牛奶(直到手腳發黃,面色如土為止)

感冒發燒得以賞賜喝椰子汁(這個可以值得裝病一場)

還有三不五時進補,像是排毒解肝火的蛇肉湯和炸蟾蜍

發育時期天天燉補(還伴隨著喝斥:快給我趁熱喝下去)

如此,我的幼時充滿各種奇特飲食的記憶

與伴隨著的矛盾情緒和怪異情結

 

母親表達溺愛我們方式,約莫就是零食

每週末,她會領著我們到菜市場的零食攤

然後隨我們想吃什麼就買什麼

卡里卡里,果汁糖果,梅仔餅,情人糖,軟糖,巧克富力⋯

五顏六色那麼漂亮

甜得香得濃得化不開的各種讓孩子眉開眼笑的好滋味

而且這零食缽宛如無底洞,深不可測

還能時時翻新,變化多端且百吃不膩

 

在這樣的零食餵養下長大的我們兄弟姐妹

對零食的依賴卻各異其趣

我像是這輩子的零食扣打已經盡秤

幾乎對任何甜食失去興趣,連喝的飲料都要無糖

不過雖然是這麼說,也不是潔癖式的完全除之而後快

紅豆湯還是愛喝,偶爾也會吃鳳梨酥或好吃的蛋糕

但不會把它們擺進家中櫥櫃

就為了半夜摸黑起床嚐點甜滋味

 

鐵蛋呢,是相反的示範他說

從小沒有吃零食的習慣

自然不會把它們帶到長大成人之後的生活

 

於是我們兩個,像是極其欠缺甜食味蕾與靈魂的貧乏生物

家中既無甜味也無零食

空虛的櫥櫃

姑且說是養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