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京都御苑.JPG 

.....京都御苑的垂櫻,華麗的站在舞台上,擺擺手,多愁善感的人,恐怕就落淚了....


這日下起毛毛細雨,坐在嵐山巷內的日式茶屋,落地窗外是一棵樹齡頗老的櫻花樹,白裡透粉的花朵滿滿綻放。鐵蛋前往渡月橋攝像雪恥,前日拍的照片弄到電腦裡看,讓他頗不滿意,而且今日的開花指數比前兩天更高一些。我沒有那方面的企圖心,倒是掛念著這幾天如跑馬燈般的腦子裡的種種念頭,所以就坐在這氣質極為戲劇化的茶屋裡胡蓋一番。


「這是春天的第一天」第一次看到這個句子是村上春樹的書裡寫的。當時對作家觀察入微的眼和細密心思感到無比佩服;後來才知道幾乎每個日本人都知道春天的第一天,秋天的第一天,也知道第一朵櫻花開,和第一片楓葉紅的日子。這是個跟隨季節過日子的民族,春分秋分是假日,隨著季節更迭活著,也衍生各種因著季節限定商品。春季爽口啤酒,秋楓紅啤酒,夏日沁涼啤酒,冬天提振精神啤酒;節分祭、梅花祭、櫻花祭、草莓祭、溫泉祭、雪祭,用每個值得慶祝的盛典迎接新季節來臨。能跟隨節氣過日子而且全民動員的感覺很好,在櫻花祭時刻,正是鋪上大大的野餐布在淒美樹下唱歌喝酒同歡作樂的季節,因為,春天來了,怎能不讓人欣喜若狂?即使這花的姿態如此清雅,落下來的花瓣這麼淒涼宛如三月雪,也因為這矛盾的美感才讓櫻花祭更讓人樂此不疲?!


我也好想知道春天的第一天,第一朵櫻花開,或是第一片小葉欖仁吐出新芽的日子。然後帶著野餐袋(有三明治、握壽司、小甜點和泡好的熱騰騰綠茶,或許還有一瓶酒?)就這樣坐在樹下看花開,讓風吹,聽鳥鳴,發呆。春天應當是這樣過啊,才能把冬天的煩悶溼氣和失意用儀式趕走。

 

並不意興闌珊的嵐山之櫻

所以我們在春寒料峭的三月追逐著花開,先到嵐山。搭著搖晃復古的電車,一路醒來又睡去,到達天龍寺已經接近傍晚。慢慢悠哉晃過,櫻花樹上多是含苞待放的嬌羞,遊人不多,廟宇肅穆,天色彷彿蒙上一層紫。信步走到渡月橋,保津川水嘩拉拉的流過,黝黑精瘦的三輪車夫們露出潔白的牙,殷勤招呼著。饒是這日天色迷濛的關係,此日所拍的照片也都籠罩在一層朦朧美中,所以才有後來的雪恥重拍之行。


2.天龍寺山櫻.JPG 

.....嵐山天龍寺,糾結的花瓣,複雜的心思....


3.嵐山.JPG 

.....嵐山公園的粉嫩花苞,枝幹像詩....


黯然銷魂姬路城

第二天聽從日本友人莎娜耶的推薦,搭了新幹線來到兵庫縣的姬路城。這座列為世界遺產的白色古城今年建城四百年,也將在秋天封城整修,預計到2014年才會重新開放。屹立在姬山的這座五層六階典雅建築,名列日本三大名城,白色潔淨城牆宛如白鷺展翼,粉色的櫻花烘托這城更清雅脫俗;不知道那據說迄今依然住在天守閣頂樓的女妖富姬,是不是也很愛這城在春天被櫻花環繞的美?起碼我知道旅人都喜歡著,在每棵盛開的櫻花樹下都有人鋪上野餐布然後開心同樂。我跟鐵蛋也帶著王京寶在此享受櫻花樹下野餐的風流情調,且再斟上一杯…。


 7.姬路城外.JPG 8.姬路城與櫻.JPG 

 

花開如醍醐灌頂之醍醐寺

然後又一日,前往京都府內花開指數滿開的醍醐寺。鐵蛋說他很喜歡這寺的名字,我猜是被醬油洗腦的關係。果然,滿開預告是真的,醍醐寺遊人如織,絕大部份都是日本觀光客,像我們這樣的外國人並不多(因為外國人不會看日本氣象廳的花開預告?)櫻花夾道歡迎,舒展枝幹,炫耀的綻放著。我們在這櫻花攜手遮蔽而起的花海隧道中緩步前行且抬頭仰望,有些櫻花攀過牆緣探頭而來,沒有紅杏出牆的豔麗,帶著欲語還羞的嬌怯;有些櫻花如垂柳,隨風搖曳,款款生姿,風一吹,抖落一些風雅一些惆悵。而走得累了,總有適合的櫻花樹和小攤讓人流連呆坐並填飽肚子。如是吃了一碗蕎麥麵、一盒握壽司,嚐了現做煎餅和熱燙草餅,喝上兩口清茶。

4.醍醐寺.JPG 櫻花樹下的野餐二JPG.JPG 醍醐寺花海 

 

祇園風景豈止櫻

而聽說夜櫻值得一探,原本很想到清水寺,但是白天走得累了,僅存的力氣只能到河原町一帶信步走走。祇園附近一向有很多風景,上次看到如出水芙蓉般一塵不染的藝妓,美麗優雅令人遐思的媽媽桑,還有青澀生嫩卻高昂的鴨子們。今天會有什麼景色?祇園夜宴和白川畔的櫻。

9.祇園夜宴.JPG 10白川夜櫻.JPG 

 

円山公園的派對櫻

鐵蛋留下疲憊的我獨坐咖啡廳,到円山公園看看能否拍到更美的夜櫻。櫻花樹下的派對從白天延續到晚上;如果說白天是親子組的天下,晚上就是上班族的天堂。會社裡的菜鳥們早就佔好位子,推了一車又一車的啤酒、清酒和各式娛樂道具,為晚上的櫻賣力演出。除了各自為政的樹下活動,也貼心規劃像夜市一樣的攤位和座位。試問櫻如何?醉翁之意早已不在櫻。

11円山夜櫻JPG.JPG 

繼續在夜櫻下開趴.JPG 

 

櫻花太美,我的體力太差;下回出門前的鍛鍊,恐怕要從兩個月前就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