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帝芬老師 

圖片來源:http://www.withinspace.com/  平常老師是穿著T恤與寬褲的@@

 

昨晚的瑜珈課,是我非常喜歡的史帝芬老師

他是,老實說我看不出年齡

不覺得會有脾氣

穩定得像棵樹的中年先生

姑且先這麼描述吧⋯

 

上他的課更久,固定在每週四投入他的道場

靜穆的開始,有種捻花微笑的從容(或覺醒)

不會有太多餘的話,緩緩巡過全場

低聲提醒或不吝惜給予稱讚

然後看我們做到哪裡,他開始說話

 

有時候是關於呼吸,天地,與自己

有時他談習氣和慣性

有時候他要我們放下,微笑,給予

在我們汗流浹背咬牙切齒的時候

 

昨晚,當我們在烏鴉式起飛與否掙扎之間

他說烏鴉式的梵語是提起飛翔之意

提起丹田,就會發現身體變得輕盈無比

奧妙的人體,向下的排出與沈澱

這自然力量讓人覺得沈重

尤其當你爬上樓梯,登上山坡

都會覺得自己像大象一樣

但只要吸起丹田

就奇怪脫胎換骨變得向上飛

你想變成烏鴉,就把丹田內縮

收起腳,往空中飛⋯


而在很多很多很多後彎,然後

靜坐腳踝上回復呼吸的時刻

他忽然問道:瑜珈人最難練習的是什麼?

(停頓)

是關係


這人世間

我們跟父母、子女、朋友、親人、鄰居⋯相處

都是錯綜複雜的關係

但這些關係裡,最難最難的是

你和自己


而練習瑜珈,你終於可以跟自己相處

往裡面觀看自我

可以深入知道自己,認知自己

然後做到 遺忘 與 原諒 

你跟自己的關係和諧了

那麼這些人世間的關係就一點也不難

這由內而外的改變真的很神奇

相信我,15年前的我對待別人的方式

跟今日的我,截然不同

 

身體跟著呼吸起伏

往內看哪裡緊哪裡鬆哪裡痛

然後想像關照與呼吸

送達那些需要照料的地方

全心照顧平日忽略的身體


於是我好好跟自己相處一個半小時

回想自己的種種關係

有難 有憂 有愁

但我知道,在不知不覺之間

我已經原諒與放下總總過往

也放下自己

 

呼,身體很累,但心情很鬆

應該是烏鴉起飛了吧⋯

(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