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去年在冰島拍的小花,那麼冷的天,開得那麼快樂⋯


前陣子帶摔倒的老爸看神經內科,有一個關於記性的考題。殷勤和善的醫師跟老爸囑咐:「歐吉桑,我現在跟你說三樣東西,你要記得喔,待會我會問你。這三樣東西是:腳踏車,紅色,快樂。」然後要老爸覆頌默背;開玩笑,咱老爸雖然七十歲,一輩子絕頂聰明,記性一流,不過是摔了一跤,這考題怎麼可能難得倒他,誰知三分鐘東扯西聊之後,醫生問他:「還記得剛剛我叫你記住的東西嗎?」老爸傻愣了一陣子,怯懦回答:「好像有紅色‥」過了半分鐘,「嗯,還是有快樂嗎?」腳踏車無論如何是想不起來了。
再好的頭腦,也有退步的一天。

有次去香港,DS和Semmy招待我和鐵蛋到他們家御用新瀛閣洗三溫暖、按摩捏腳。捏腳師父跟Semmy嘰哩咕嚕說些什麼,我破爛的廣東話只夠聽得懂幾句,只看他擠眉弄眼,Semmy哈哈大笑。一看就知道是在道我的長短是非,可惡。
我:「他說什麼!」
Semmy: 「他說你的記性很差。」
我:「我??有沒有搞錯!要差也是鐵蛋差!捏腳也捏得出來呀?」(瞪)
他: 「一捏就知道,你記性很差∼」
我:「捏腳能改善嗎?」(想必是要拉生意)
他: 「記性差就是記性差,沒辦法改。」
我要說我的記性真的不差,做貿易那幾年,我見過的人、看過的樣品、記住的電話號碼跟電影放映機一樣,不用筆記也無須電話本,腦子清澈乾脆,瞬間提存絕無閃失。做廣告的時候,這個產品那個競品,怎樣的廣告手法瞭然於胸,根本就是廣告百科寶典活人版。再說跟我們那票死黨比起來,我的記性好得讓她們害怕,跟我們家鐵蛋比起來,那更是遠遠把他拋在腦後,一百年前說過的氣話依然倒背如流。但也可能在放牛班待久了,不知道成績好是怎麼回事。有天,我跟鐵蛋抬槓講到上週兩人吵架的事,只記得當時很氣,心情很壞,眼睛很痠,壓根兒都忘了為了什麼而吵,這才驚覺:我的記性真的變差了!
歐賣尬,晴天霹靂,感覺愈來愈模糊,印象愈來愈淡,吃過的菜喝過的酒走過的路玩過的地方,通通淡了忘了隨風去了⋯。人要勇敢面對自己,我不能再憑藉自己腦筋好記憶好,486即使當年很風光,現在也只有被淘汰的份,英雄不能只提當年勇。
好吧,沒辦法更新CPU,那麼我只好一點一滴記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