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機鳥瞰 

...飛機上鳥瞰杜布洛尼克,就是白牆紅瓦...

 

抵達之前⋯

維也納機場還是像以往一樣陳舊卻有味道。我們在天微亮的清晨時分抵達,等著轉接10:10飛往杜布洛尼克的班機。紅通通的奧地利,擠牛奶的女孩和起司,驚人的物價和川流不息的旅人。


我們在最保險的Starbucks點了火腿可頌、煙燻鮭魚貝果,一杯拿鐵和茶,花費16歐羅。嗯。還好在這的舒服沙發坐了挺久,順便利用機場無線上網在網路上打發時間。


然後依著指示前往Terminal 1辦理登機手續;我們捨棄從台北直掛Dubrovnik的方便,因為還蠻擔心行李轉掉。只見像ATM的自辦登機手續機器,一字排開,原來現在很多歐陸航空鼓勵旅客藉由機器自行印出登機證,如要臨櫃辦理會收取額外人工服務費。我們依指示輸入旅客姓氏、電腦代號,並選好座位,然後登機證就順利印出。再持登機證至櫃台托運行李,相當節省人力和排隊時間。


自動櫃台很多台 

登機閘口在A區,相較於自由進出的B/C區,這個區域的所有旅客都要通過安檢。進到閘口看看左右航班,分別飛往:伊士坦堡、聖彼得堡以及我們要前往的杜布洛尼克,恍然大悟。


然後起飛了,一個半小時之後,杜布洛尼克見。


 


中世紀古城之謎⋯

杜布洛尼克以舊城區聞名於世。不同於歐洲其它專為帝王貴族興建的古堡,宣示權勢和高不可攀的地位;而隨著物換星移,輝煌早如過往雲煙,徒留建築遺址,供人流覽緬懷。這裡,是一座活著的古城。


杜布洛尼克舊城從七世紀至今,依舊維持城廓樣貌,高聳的城牆連綿1940公尺,住民仍居住於城中,只是城門和大砲不再當作抵擋外侮之用。我們被這白石城牆圍繞的紅瓦古城所吸引,從地球的另一端千里迢迢而來。它曾經有過輝煌的過往,西元1500年,此地的GDP已高達900美金,同期英國為714,法國727,瑞典695,只有威尼斯以1,100超越它。很難想像這彷彿時光凍結的古城,曾經歷1296年大火,1348年瘟疫,1667年大地震,1991內戰摧毀,而後在聯合國的重建計畫中重生。


而這古城確實是活在現代。觀光客交織如梭,住在城裡的孩童嬉鬧著,吊曬的床單衣褲隨風飄盪,迎面撲鼻而來的燒烤香氣,碧藍如洗的天空,沿著天際線爬上城牆的如蟻遊客,垂掛的累累石榴或葡萄,歡迎著饕客的白色餐巾,彈奏帶著哀傷的三弦古琴的倔強老人,遠颺的單桅帆船,鐘樓裝上馬達準點報時的銅製古鐘,帶著超大太陽眼鏡的美女,豔陽下一朵朵盛開的陽傘和咖啡桌,在港邊隨浪拍打的小船,和鼓動三寸不爛之舌招攬生意的船家⋯。


而或許拾階梯而上,窺見尋常百姓家,在昏黃的光線下,兀自沈沈睡著。平靜無波的亞德里亞海上的獨木舟緩慢划行,三兩隻海鷗無聊的飛著,可有機會停泊在那豪華郵輪上?天空如此湛藍,海水清澈見底,古老的泉水從神像嘴裡泌泌流出,要吐露什麼過往怎樣的心事?


遠方國度流行的新疫病和遠久的瘟疫無相關連,這只是旅人的囈語。漫步在這失了時間迷了方向的古城,只希望時間繼續迷走,上蒼持續眷顧。


杜布洛尼克,亞德里亞海的珍珠,有人這麼說。


City Wall 

⋯很像萬里長城,這裡的城牆依然守護城中住民,也讓旅客有緬懷的理由...
 

紅瓦白牆 

⋯最後一座木造樓早在14世紀初就拆除,屹立迄今的是這綿延不斷的紅瓦白牆⋯

舊城後窗

⋯晾曬的衣物就這樣隨風飄盪在古城,在旅人的眼前,又何妨?⋯


舊城葡萄藤

⋯舊城裡的葡萄藤,有種理直氣壯的氣勢,而且感覺很有機⋯


亞德里亞海獨木舟

⋯這日海面無波無浪,獨木舟正好隨意玩耍⋯


賣藝老人

⋯這老人真的很倔強,明明節奏強烈的樂音,卻給人深沈的哀傷感⋯


美女

⋯勉強拍到算上中等美女的照片,恨~滿街都是高挑清瘦戴著大墨鏡的美女⋯


古城的天體饗宴 

⋯這算是舊城的祕密花園,私藏的日曬景點,真的很有FU⋯

 

旅人的停泊之處⋯

城區人潮洶湧,而且十分昂貴。我們選擇取代舊港的Gruz碼頭邊。Hotel Lapad是個小巧精緻的四星級飯店,門口至港邊僅有不到五公尺的距離,港邊停泊著各式遊艇和豪華郵輪,還有計程船往返Gruz灣兩岸。

 

我們從機場出來,除了遭受海關晚娘的冷面刁難招待(要求看出境航班證明、住宿證明),出關後一切順利,得知搭計程車進城要40歐羅,碰巧一班巴士靠駐,每人竟然僅要35Kuna(1歐羅=7.1Kuna)大喜。於是倆人拖著行李就這麼宛如搭上觀光巴士般開心進城。在舊城區下車,在同個地點依指示搭上公車6路,即直達飯店門口。當時訂房看到網路評論都稱此飯店地點甚佳,離公車站僅數步之遙,果不其然。


飯店本身是三棟老建築,但內部裝修得摩登現代,每一處皆可無線上網。我們被幸運升等,倆人擁有極寬裕空間,雖然沒有無敵海景,但一扇窗望出去,是極為精緻的歐式花園,甚喜。一個聊勝於無的小巧泳池,池畔一床床追逐陽光的白條條人身,也算一景。


喔,順帶一提,Check-In之後護照就被收走了,這是旅行世界各地從來沒有過的遭遇。


Hotel Lapad池畔風光

⋯喝著洗塵啤酒,從露臺往外望去⋯

港邊遊艇

⋯豪華郵輪就在港邊停泊;離港的汽笛響著,還放上通俗流行樂:Time to say goodbye⋯

Hotel Lapad房間 

 ⋯臥室一景,在破壞之前先行拍上一張⋯


難以捉摸的地中海型氣候⋯

初到那日,陽光金黃燦爛,天空藍得無一絲雜質,湛藍透明,我想希臘應該也像這樣吧:腦子默默浮現這句話:我的心遺留在亞德里亞海。這天憑藉著陽光助力,攀上城牆走了一圈,約莫花了一個多鐘點,腿快斷了,人快曬融了。第二天,北方來的雲系逐漸壓境,偶有浮雲遮蔽,有時陰霾刮起冷風。我們在這日搭乘兩小時的觀光導覽巴士,全車每個座位都有電子解說機器,依景點輪流播放,總之雖說是囫圇吞棗,但絕美的景致和攝影位置也都沒有錯過。倆人懶散一如以往,午後回房歇息,或做功課,或夢周公,十分隨興。


第三日一早仍在寤寐之間,被連綿巨響轟醒,打雷了。滂沱雨勢似乎沒有停歇的趨勢。我們坐在早餐室看著閃電交加,彷彿熱帶颶風的驚人陣仗,讓人發愁。誰料早餐吃完,雨也停了,即使天依然濃厚充滿戲劇張力,我們也決定出門走走。下午陽光又露臉,晒得人發疼,但一到傍晚,溫度下降,到舊城喝杯酒,只見遠方閃電大作,氣勢驚人。


而明日就要啓程前往首都Zagreb,希望天公作美,讓飛機不會太過顛簸才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