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一開始就順著自己的人生心願當上文案。

(好了,第一心願其實是去演舞台劇,但後來認真思考未來出路,不是去舞台上餓著肚子搬道具,就是在舞台下繼續餓著肚子發傳單⋯咦?這段往事說過了?)

 

某大廣告公司年度徵才,我抱著考進去就有機會卡入創意部的意圖,成了當年錄取第一名的新科AE。

 

一進公司就感受各方的關注目光,有充滿期待,有懷抱猜忌,有等著看好戲,有來掂我斤兩,有準備給我好看。那時我已經有四年的工作經歷,不太怕這些善意或惡意的刺眼關愛。我的直屬上司是上個年度的第一名,所以他理所當然,阻擋我各種成長機會。他處心積慮讓我錯過動腦會、不准我與客戶窗口連絡,在本組老闆面前搬弄我的差錯等等這些小動作,都在我的眼底一清二楚。但我實在懶得跟他計較,也很想跟他說:老兄,長大一點吧!如果你連我都怕,以後怎麼當頭呢?!


而且老娘志不在此,屬於我的地方是:創意部。


不過這些默默的心裡話和他的各式小動作交錯著,我也陰著來找到美妙的機會回敬他幾招,而且算是,狠狠打在他臉上的無情招數。但在我漸入佳境,掌握到當小AE的箇中竅門,學會策略思考,著實接受許多紮實的訓練課程,不禁開始認真想:或許,我也適合當AE⋯。


然後,創意部有了一缺,文案。


這是我夢寐以求的機會,即使開始發現自己很有邏輯,挺有策略規劃能力,AE工作也如倒吃甘蔗,我還是提出我的申請。

組頭GAD(Group Account Director)很驚訝,他覺得我是明日之星(咳咳,本篇瀰漫著自我感覺良好的老人回憶)為什麼要去從一個陌生的領域重新開始?我終於得以吐露我的夢想心願,他也頗具成人之美的雅量,但我要說,廣告公司這些具有鐵口直斷本事的老賊,都喜歡給人恫嚇的一擊:

“我給你三個月,我也願意等你三個月,因為我相信你在創意部待不了三個月,你多適合當AE啊。”

 

偏偏我是激不得的。捲了鋪蓋到創意部當洗頭小妹,連個歸屬的組都沒有。

但是我心裡想,三個月後,我,一定不會回來。


第一份工作,ECD(Executive Creative Director)要我去將我原本汽車客戶的腳本,寫出分鏡,我自己覺得十分輕鬆容易上手:而且第一份差事,感覺好新鮮好激動,我在當文案耶!天老爺!

ECD沒有告訴我做得怎麼樣,把我交給第二個魔頭,當時公司最屌的CD手上。

在他瀰漫酒香和煙味的辦公室,傍晚時分,看得到對面大樓金色的夕陽反射晶亮,他坐在會客小茶几前,笑笑搖著手裡的玻璃杯,冰塊清脆發出喀拉聲,抬頭跟我說:寫一篇單車失竊記。

一千字,他說。

這個沒花我多少時間,雖然那時沒有電腦,所有文案都要靠一隻筆和稿紙寫出來。碰巧,前兩天我才在上班的途中看到一台只剩骨幹和大鎖,其它部位全被支解的腳踏車。

如此感傷的景象,要寫一篇千字之文,輕而易舉。

交了卷,等著聽生死,約莫坐了幾天冷板凳,魔頭CD差人來招喚。依然是黃昏時刻,來到他的茶几酒吧前,這回,他叫我坐。

喝不喝酒?他問。我搖搖頭,那時還要裝一下。

他說,你應該喝一下,太ㄍㄧㄥ了。

然後拿出我的骨頭單車失竊記說,我要你寫單車失竊記,結果你給我一篇這麼嚴肅的東西。

喝口酒,「不過你的文筆真好。」

這像是拿到免死金牌,我猜;這是我到創意部的第二週,我想我挺過考驗了,不用三個月。

 

多年之後,我突然很想問當時的ECD, 那時候就知道這個傢伙是適合當創意的咖嗎?

我們要怎樣才知道,夢想和實際的差距?


最近幾乎都在做業務的工作,與客戶周旋,追著帳款,調整報價,彙總客戶意見並交給其他人(要謝謝當年的AE訓練了)。而同時,還要想創意寫文案,思考屬下到底適不適合她一心懸念的工作?

我在她身上看到當時不顧一切的自己,一心一意只想當文案。年輕的她,還有極強的邏輯思考能力,縝密的蒐集能力和無比的細心。

但她缺乏直覺。

問一百個創意,會有兩百個說,沒有直覺怎麼當創意?

 

我們是感性隨興天馬行空的外星人,唾棄框架,厭惡一成不變,所以大部份的創意缺乏邏輯思考能力,因為我們都是跳著想。

那麼不跳著想的人,適合當創意嗎?

 

我如此煩惱著。


工作與婚姻一樣,你喜歡的不一定喜歡你,你的另一半並不一定是你天生註定,缺了的一角。

而怎麼告訴一個拘謹的孩子,你不適合飛到外太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