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的庶民之旅,還包含谷中區傳統酒舖以及神社祈禱。

 

酒舖已經成為當地的歷史文物古蹟,莎娜耶興致好,與老闆借得兩件外掛給我們穿上,裝模做樣在鋪炕上端起架子當起酒舖老闆與老闆娘。

 

甚傻。

 

還有諾大諾大的熊手,謂之將金銀財寶緊緊抓牢之意,比招財貓還厲害(照片容我之後補上)

 

然後就前往神社了。

 


 

莎娜耶說,大部份的日本人跟她一樣沒什麼堅持的信仰。大約是遵守著出生神社,求學就職生活神社,結婚教會,往生佛寺,這樣的邏輯。所以日常生活與神社關係十分緊密,且帶我們實際瞧瞧。

 

 

來到上野附近的湯島神社,此時正值菊花賞,還有357時節。


 

女孩長到三歲、五歲與七歲,在11月中要來神社跟神明祈求平安;這也是女孩們穿起和服的年幼初體驗。正巧看到一個七歲打扮得像朵小花的女孩,已經知道這身和服裝扮的與眾不同,顯得羞怯又可愛。


 

莎娜耶知道我們從未在神社祈求神明保祐,於是領我們淨手,以願望的同音「五圓」當作祈禱用幣。先將五圓丟入錢筒,然後合掌禱告許願,拍兩下手掌,禮成。


 

接著,她領我們脫鞋來到大殿,跟執事嘰哩咕嚕說了一堆。年輕執事穿著道袍,煞有介事嗯嗯嗯,給了我們一個木牌,要有對象和祈禱事由,那派鐵蛋,祈禱他學業(!?)順利。


 

非常慎重寫下台灣台北,祈禱的學業,然後莎娜耶幫鐵蛋把名字寫成片假名,因為這樣執事才好和神明溝通,她說。


 

執事領我們到殿前跪坐,他自己到偏廳唱頌;語調頗為悠揚,莎娜耶說這是先淨身的儀式。唱頌完畢,執事拿起一支大白紙掃把,作勢向我們掃過來(表示淨身,或可能我們是髒東西的意思)然後歸位。


 

再到正廳祀奉的神明處報告,執事的聲音饒富磁性,餘音繞梁,頗為震撼。末了跟我們說,祈禱的事神明知道了,只要你努力,會祝福你考試當日一切順利身體康健,發揮平日水準,勿念。


 

儀式完畢,起身,送我們一袋禮物,裡面含御守、掛牌還有梅子一盒。是神社的大梅樹醃漬而成的梅子,十分有趣。


 

 

所以,也去神社開了葷,跟神明溝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