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角七號劇照,照片來自官方網站

先說,這部電影有種魔力,讓去看的人忍不住要與人分享推薦,很像老鼠會(或是官網上稱呼的直銷公司下線—我好像也變成這樣了?!)。但電影看進去是個人感受,純粹是我趁熱溫習心情;還沒看要去看的人,就欣賞完電影後,再點進這篇文章。


因為吉兒在部落格的推薦(她很上道沒有透露口風),我在博客來搶購兩套電影音樂套票(一套幫旺龜買)她還很心急問我們,音樂好聽嗎?現在我可以回答你,吉兒,音樂很好聽(果然是白粥裡的干貝,不只是鹹鴨蛋而已),因為電影很好看。


我想講這裡面的五段感情。



小島友子和教師—懦弱的愛

七封情書,在戰後遣返日本的船上,違背誓言單獨上船的窮教師寄與的思念,在六十多年後因意外開啟。濃烈的愛與思慕,不因時間和語言隔閡沖淡;隨著電影情節推進,七封情書逐封唸出,直到電影最後回到時間原點,真相大白。當時年輕稚嫩天真爛漫的中學生,已成白髮蒼蒼的垂垂老婦,當時怯懦拋下愛情與愛人的日籍教師已成白骨。沒有勇氣的愛,即使愛得如此熾烈深情也是枉然,後來的人生是否遺憾無法窺見,只能隨著這七封情書吐露的濃情嘆息。


阿嘉與友子—勇敢的愛

在台北樂團打拼15年,不得志返回恆春的失意青年,因為老郵差意外摔斷腿而當起郵差。大學畢業後就留在台北模特兒經紀公司,力圖嶄露頭角卻淪為保姆且愈來愈年長的日本女孩。兩個充滿忿恨不平,對境遇懷抱怨懟的男女,因為即將要舉辦的海邊演唱會而有了交集。女生氣男生不夠認真積極,態度惡劣還跑去海裡玩水(吃了一口他髮梢上的鹽),男生沈溺在自己的頹廢失落裡,被這樣的棒喝激起了漣漪。一場奇特額外的演出,兩個原本不相干卻懷抱失意的靈魂,勾起莫名的愛意。最後友子因為表現好要回日本工作,阿嘉會勇敢面對這段愛情,還是讓她走?(多嘴一句:在舞台上倒數夕陽真的很酷,在台上對女友唱出心情也很酷,我愛rocker!)


鎮代表與阿嘉母—偕老的愛

代表四處奔波為阿嘉找工作時,我還以為他是他老爸,後來他扭捏拿張衛生紙幫阿嘉擦摩托車說出:「恁老杯甲我某過世以後,一間厝這麼大,一張眠床也這麼大⋯」時,才知道,原來他是阿嘉母的逗陣。很平常含蓄的相處方式,一個女人默默整理家務,臉上安詳帶著淺淺的笑意;男人像草莽橫行,卻對地方懷抱濃烈情感,用一場演場會的暖場,表達對阿嘉的關愛和對他女人的愛。(更別提坐老賓士幫阿嘉送信那段了⋯,那不是愛,是什麼?)


水蛙與老闆娘—偷偷地愛

把頭髮染成像灌藍高手櫻木花道一樣紅的水蛙(套句茂伯的話:已經不流行了),愛戀低胸小短褲卻帶著三個小孩的車行老闆娘。那愛意只能透過幫她帶小孩和眉來眼去裡流轉。老闆嗜酒成性,水蛙雖然嘴上羨慕青蛙快意的雜交蛙生,卻也只能用眼睛看著,心裡愛著。這暗戀最終會不會變成偷情⋯(我想很可能,極可能)


警察與魯凱公主—來不及的愛

一開始會不了解這警察的滿腔恨意那裡來,後來知道了,他的魯凱公主已成了回憶,即使從城市裡的刑警變成小鎮的交警,也喚不回心愛的人。我要說導演真的很不煽情,這原本可以處理得撒狗血賺熱淚,可是他偏偏讓人把淚逼住,然後,從胸腔深沈的為他的愛情嘆一口氣。

 


「勇敢去愛」和「愛要即時」,海角七號的愛情故事這麼說。

這電影裡除了滿滿對小人物的深刻關懷,對音樂的滿腔憧憬,還有就是簡直無所不在的愛。我們需要愛,卻無須用力鑿刻,我們需要愛,只要那淺淺一笑,我們需要愛,即使在台上搖鈴鼓都好,我們需要愛,就給我們一部充滿笑意,感動人心的愛的電影。

 

----附帶一題:船.走.了----

幾年前看屏風李國修的舞台劇:西出陽關,講的是老兵與紅包場的故事,還有藏在這後面因為戰爭造成的遺憾。男主角齊排長與未圓房的妻子約在海南島港邊,要她一起隨部隊到台灣,誰知他左等右等,等不到妻子,長官下令掃射難民後開船;等不到妻子又要掃射無辜同胞的他,心碎了,無情的砲火隆隆,人群一排排倒下,汽笛聲鳴起,船緩緩駛離....50年後,他已成孤病老人,知道妻子還在人世,堅持返鄉去看她;那白髮蒼蒼的老婦已非記憶中的愛人,相對兩惆悵,妻子哭訴當時離別的痛,她抵達港口已然晚了,踩著前面如潮屍體,一步步危顫顫往前行,隨知汽笛大作,船.走.了。


海角七號裡的船,在影片最後揭曉,友子一身潔白,戴著她存錢存好久買的白色針織帽,提著皮箱站在港邊,她一定很早就到了,因為她站在很前頭;左等右等,不見愛人,然後,船.走.了,她看見她懦弱的愛人矮著身,躲在船邊,用帽子壓得低低,一路目送....。


看到海角七號最後真相大白的岸邊戲,讓我立刻聯想到西出陽關的海南島,非常感傷;西出陽關「船走了」,然後中場休息,我哭到不能自己,而燈竟然亮起;海角七號隨著情書鋪陳的愛意原來藏著更深的歉意,我哭到淚眼婆娑,然後就散場,一如嘎然而止的愛情,只剩遺憾。

 

我的哭點很低,我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