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呼,有這麼厚喔 

⋯我原來並不愛吃鬆餅的,但不知道為什麼,隨著厚度愈來愈厚,也就吃出滋味來了⋯


說到早餐,我最近迷上的是我們小地方內湖的巴士蛋餅。但週末他們家的隊伍太長,即使電話訂貨也要半小時,而我通常起床後要思考早餐吃什麼人生哲理要花點時間,等我想好決定照顧一下肚皮時已經是分秒不能等了。家裡有什麼?鬆餅粉。

我們家有個愛吃鬆餅的鐵蛋先生,他某次吃到外酥內厚又濕潤的鬆餅,眼眶內默默含淚的內心戲讓我發憤想要做出那樣水平的鬆餅。我們的香港好友Semmy小姐,為我們寄來她經過神農嚐百草所評選出的最佳鬆餅粉數盒。我也以不斷實驗勇於嘗試的精神,一週又一週,一片又一片,像個癡迷的化學博士,研究每個細微配方的微妙口感差距。現在每個週末,我會殷勤的獻上經過我精心計算仔細攪拌慢慢烘煎的煎餅,鐵蛋說:「真的太好吃了!」(眼眶裡打轉的是淚嗎?)

這麼好吃的鬆餅,怎麼能不跟大家分享?

首先,我知道台灣目前買得到的鬆餅粉是日清牌,根據彎彎的實用心得,她說日清鬆餅粉的口味也很不錯,但因為對於食物異常挑剔的個性(她迷糊,可是對於吃的東西可機車得很),她一定要加上一顆雞蛋然後以牛奶攪和。而我不愛奶味太重,Semmy提供的鬆餅粉更屬於懶人型,用水仔細調勻即可。至於多少粉配多少水,完全憑手感,太稠,鬆餅厚則厚之,但口感乾巴巴;太稀則攤成薄餅一片,倒像是做可麗餅了。

太濃稠 

NG! 太稠的餅糊,只會帶來乾渣渣的口感 ⋯

 

太稀 

NG! 這會兒又太稀了,做不出厚實的外表 ⋯

 

剛剛好 

⋯勻潤細滑,要有布匹的質感,記得把所有疙瘩都給攪拌均勻 ⋯


吃鬆餅要配點什麼?我把彎彎打在鬆餅裡的雞蛋留到最後,煎成一只荷包蛋;這是我偏好的方式,一點甜,一點鹹。給鐵蛋的鬆餅餐,配上香煎培根(也是Semmy試過多種培根的最佳選擇)。有人喜歡培根香軟,我們家則愛酥脆口感。

 

煎培根 

⋯在煎鬆餅前,先把培根煎得香酥可口 ⋯


培根煎好了(忍不住偷嚐一口),煎餅糊調和得細滑如上乘絲綢,不見一點疙瘩,取適量奶油,這回我找到讓我最滿意的奶油—法國Bordier 無鹽手工奶油。它沒有一般奶油過火後的奶腥味,那是我覺得破壞嗅覺又很難避免的後韻。這款手工奶油據說是許多米其林三星餐廳指定使用(害羞,我們家連半顆星都沒有耶)真的嚐過味道之後,發現它濃郁純粹的香氣,迷人乾淨奶香從一而終毫不變調,十分討人喜歡。有鹽的那款塗麵包土司也非常令人著迷,不過這是題外話。

 

加奶油更香 

⋯先用中火熱鍋,同時用熱水燙過小刀擦乾,等鍋熱了,切下奶油一片放入鍋中 ⋯

 

表面起小泡 

⋯轉文火,把餅糊倒入鍋中,開始冒泡 ⋯

 

更多泡 

⋯等泡泡冒得無所不至,接二連三,用鍋鏟掀開鬆餅一角,看看是否香酥金黃⋯


翻面之前,再切一片奶油放入鍋中。忘了提我這把小鐵鍋,厚實的鑄鐵材質、傳熱均勻,更重要的,它是柳宗理。我愛柳宗理,不過其實它的尺寸大小非常適合一片鬆餅,用來煎我一點鹹的荷包蛋也理想不過。

 

翻面 

⋯翻面以後,依然文火伺候;金黃香酥和鬆軟豐厚需要耐心培養⋯


文火煎餅是最重要的祕訣。文火讓鬆餅糊一點點一滴滴的烘開,讓餅完全熟透膨脹,但水份依然飽滿;外層慢慢煎得香酥,內心鬆軟不乾巴,吃到口中自然滿滿幸福感。配上楓糖漿是最安全的搭配,後來我喜歡用來自阿爾薩斯的野生綠蜂蜜,或是Christine Feber的手工果醬。最近有朋友送來一款她母親手工精製費時八小時才大功告成的柳橙果醬,濃郁柳橙香氣讓鬆餅好吃更上層樓。有時我會切上一根芭蕉,或是半顆蘋果搭配;還有當然,我一定不能缺少的咖啡。

 

也希望在無所事事的週末早晨,當你想不出要吃點什麼,這款特厚鬆餅能為你帶來一絲幸福感。(是叫你自己動手做,不是我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